户籍改革能否让房价重新拐头向上

来源:  2014-07-31 17:10:30  责任编辑:范婧睿

    几个城市取消“限购”,就已经让市场不淡定了。谁知还有更猛的政策——城市户籍大开放,这意味着1亿人已经走在进城的路上了。

    “城市户口”不再稀罕

    昨天,国务院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最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简单一句话理解,就是“欢迎进城!”

    具体而言,对建制镇和小城市是全面放开,就是说基本没有门槛,只要有意愿、想落户,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哪怕是租的房子都可以落户。

    中等城市是基本放开,门槛比较低,只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的就业,按照先后顺序排队,有意愿落户的一般也都可以落户。

    对大城市能放开的也尽量放开,相对降低了门槛。其中,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城市,只要有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并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达到一定的年限就可以落户。

    城区人口300万到500万的城市,则要适度控制落户的规模和节奏。对于5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这次《意见》是明确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通过积分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落户通道。

    会助推房价上涨吗

    政策的用意很明显,除了少数特大型城市,多数城市对人口涌入都是持欢迎态度的。

    事实上,按照“新型城镇化规划”的三大目标之一,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问题。为实现这一目标,户籍改变必须先行。

    此外,与之相配套的城市交通、产业引导也将逐步落实。这对这些城市的房价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毫无疑问,在这样的政策引导下,未来三四线中小城市(甚至包括少量的二线省会城市)将面临“人流”、“资金流”的持续涌入。

    从中长期趋势看,是有利于当地楼市发展的。但应看到一个现实问题,目前多数三四线城市都已经经历了一轮房地产开发热潮,不仅地价高企,大量的新建住宅供应也透支了当地的实际需求。

    因此,在这些地方短期内主要面临的问题仍是“去库存”,房价也呈向下调整趋势;户籍制度改革虽然是利好,要翻转目前的市场走势,恐怕还很难,但有可能起到托底作用,让“降势”不那么陡峭。

    未来楼市趋势怎么样

    除了“1亿人口进城”,“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也已经启动,从目前来看,在未来5、6年时间里,房地产业还会有几年好时光。但房地产业长期保持高速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

    到了2020年前后,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基本完成,房地产开发量、需求量预计将大幅下降。也就是说,2020年之前中国房地产业还面临历史遗留的城市化的“盛宴”。那么之后呢——需求的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影响市场的供给以及价格走势。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市场化的历史不长,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也是在本世纪初才开始明显上涨的,这期间还没有出现大的调整。

    2010年、2012年的市场调整,实际上是在“政策调控”的外力作用下打破供求关系造成的。

    而今年年初以来的房价调整,也是对2013年涨幅过大的修复。所以,从房地产周期理论来看,2020年以后市场出现系统性调整不是没有有可能的。

    所谓“系统性”调整,可能平均幅度要达到30%,这意味着在某些区域市场可能房价下跌超过50%。届时,对于以房产为主要资产的中国人来说,可能迎来财富波动的分界线。

    事实上,很多房地产商们已经看出这种趋势:万达在大力向文化、旅游转身;绿地向能源、金融、海外市场多元发展;而恒大则利用品牌优势直接向快消品渗透。

    如果5、6年后楼市的系统性调整真将来了,目前我们能做什么呢?也很简单:没买房的趁房价调整“该出手时就出手”;买好了的嘛,尽量积累原始财富,到那时进场捡“皮夹子”。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