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设计三类期指理财产品
河北新闻网
2010-06-28 16:27
来源: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证券时报记者 游 石

为了在挂钩期指理财产品市场上抢占先机,目前包括申银万国在内的多家券商正积极开发基于期指的理财产品。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申万证券投资及衍生产品总部副总经理檀向球博士。据他介绍,该部门正在研究设计基于沪深300(2736.287,-21.21,-0.77%)股指期货的大波段趋势交易产品、完全保本—中高收益产品、大小非市值管理产品。

大波段趋势交易产品

据檀向球介绍,大波段趋势交易策略投资理念是采用定量和定性化相结合的方法,以“不抄底、不逃顶”的右侧趋势交易法赚取大波段趋势收益,沪深300指数期货为交易标的。该策略有两大关键点:趋势判断和仓位控制。

首先,在趋势研判方面,通过对中短期参数的精确研究,重点参与大波段行情,每年交易次数不多,务必追求大波段操作的确定性。

其次,在操作和仓位控制方面,只选择当月和近月合约进行交易。两个合约需满足流动性高、存活期在3个交易日和30个交易日之间、无套利空间或套利空间低于3%等条件。在投资收益率达到20%以前,以不放大不加仓的策略进行大波段趋势交易,杠杆比例初期控制在1倍,在投资收益率达20%之后,以1.5倍的杆杠进行大波段趋势交易。

最后,对头寸进行风险控制。大波段趋势交易产品设计的总风险度不超过初始资产的20%。一旦达到,则将停止在股指期货上的投资,对产品进行清盘。

檀向球介绍,根据100万元原始资产严格按“市场面、资金面和基本面”三位六体分析法进行模拟交易,从2001年6月至2010年2月近10年期限内,按照大波段趋势交易策略,可把最大风险度控制在20%以下,用上证指数替代期指投资收益率达到了6040.99%。

完全保本—中高收益产品

据檀向球介绍,在风险特征上,“完全保本—中高收益产品”与大波段趋势交易产品完全不同,它是投资者到期可以拿回原始本金,同时又有相对较高收益预期的一种全新盈利模式。该类产品的投资期限为2年,产品规模适合2亿元以上的大资金。

具体到资金分配,固定收益投资占82%,坚持完全无风险、投资期限与保本期限完全匹配的策略,以银行完全无风险理财产品为主;股指期货投资占18%,采取“大波段趋势交易”和“Alpha套利交易”结合起来灵活运用的策略,该部分最大风险控制在20%之内,一旦触发即停止期指投资,把剩余风险资产投入完全无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上。

檀向球透露,在模拟交易上,将2001年6月至2011年6月的10年投资期限内,每2年划分为一个测试期,共计5期,原始资产都设置为2亿元人民币,前四期产品的历史模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7%、4.56%、37.91%和19.17%,而期间大盘对应涨跌为-28.88%、-29.37%、+172.41%和-33.34%,实现了预期年化收益率8%-15%的目标。当行情大幅波动时,年化收益率甚至能达到20%-30%。

大小非市值管理产品

基于股指期货应用,檀向球表示,还可开发专门针对大小非股东市值管理的产品。目的是在牛市期间,使“大小非”股权能充分享受大盘上涨带来的增值效应;一旦市场转熊,“大小非”股权市值可被锁定在相对高点,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该项业务对几乎所有A股都适用。

檀向球介绍,一般情况下,市值管理期限以2年一个周期较为合理,考虑到现金管理和风险控制要求,期货账户规模为股票账户资产的40%,也就是说,“大小非”需要提供股票市值40%的现金用于期货交易。但这个资金并非一直被占用,当动态套保结束后,该资金可转入其他用途。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采取动态套期保值策略,牛市时不对冲,熊市时把系统风险暴露β值降到0。对于与沪深300指数相关性比较高的大小非个股,按最优套期保值比率方法计算套保比率,而对于统计上相关性较低的大小非个股,可按非参数估计法,如按现货市值与期货合约市值1:1的比例,效果也相当不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