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六个月大幅增持日本国债 美元欧元失宠
河北新闻网
2010-08-10 09: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上半年共计增持1.73万亿日元

    据彭博社8月9日引用日本财务省当天公布的报告,今年6月中国共增持4564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的日本国债。至今年6月底,中国已连续6个月继续增持日本国债,今年全年的增持数额将创下2005年以来的新高。

    这一举动意味着中国正将巨额外汇储备逐渐转向多元化资产,包括日本国债。5月时中国的增持数额已高达7352亿日元,这一数字当时已创下2005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并远远超过了今年1月至4月总增持的5410亿日元国债。

    多元化外汇资产对冲风险

    当天公布的报告还显示,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对日本国债增持的总额为1.73万亿日元。这一总数几乎是2005年总额的7倍,也是中国自2005年以来对日本国债增持最多的一年。

    自今年6月以来,由于美元对16种主要货币已不断贬值,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它失去了信心。“中国的增持很可能是为了对冲美元或欧元未来贬值的风险。”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驻日本首席经济学家Susumu Kato表示,“长期而言,日元主导的债券将会在亚洲国家更广泛地持有,这对于日本的债券市场而言也是利好消息。”

    东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武藤宏明(Hiroaki Muto)也认为,中国此举是为了分散其持有外国国债的风险,而选择增持日本国债的原因是他们不想因为美元贬值而导致资产缩水。

    2005年的那次纪录,是由于当时中国结束了长达十年之久的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而今年6月,中国宣布二次汇改,人民币开始盯住一揽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类似的转变又开始发生。

    截至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高达2.45万亿美元。截至5月底,中国持有867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相比4月的9002亿美元有所降低。

    此外,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印度,以及新加坡也在5月减持美国国债。

    但一些分析师表示,中国对日本国债的增持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对日本经济的信心也在增长,因为中国购买的日本国债很多都是短期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