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吞噬医保基金 25%退休人员用去6成统筹基金
河北新闻网
2010-08-20 12: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医保基金将面临挑战。

    在8月19日举行的2010年中国卫生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透露,随着中国老龄化水平提高,医疗保险、医疗保障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挑战。比如职工医保的数据显示,在城镇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口范围之内,2009年大约1/4的退休人员用去了住院统筹基金部分的60%。

    “随着老龄化高峰的到来,这种资金分配的格局可能会更加的严峻。” 胡晓义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指出,未来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老年人看病比例以及费用增加,如果出现资金紧张,国家应该加大财政投入,在当前上述问题还没有浮出水面时,应该尽快扩大医保覆盖率,提高医保服务标准。

    医疗基金充足但仍需大投入

    截至200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15989万人,占全国总人口12%。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说,2015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的比重会达到15%。这可能会给医疗保障制度造成冲击。

    胡晓义透露,在职工医保参保人口范围之内,2009年大约1/4的退休人员用去了住院统筹基金部分的60%。这样持续发展下去,随着老龄人口比重的进一步提高,可能对医保基金的支出造成严峻的挑战。

    卫生部部长陈竺当日透露,预计2015年中国的人均期望寿命将比目前提高1岁,达到75岁,到2020年再次提高2岁,达到77岁。

    这更加凸显看病费用增加的问题。“这个情况在发达国家也存在,因为人越老,看病的支出就越多,不过对城镇职工看病国家并没有投入,目前这方面医疗结余资金庞大,暂时不会出现支付难的问题。” 北京大学公共学院顾昕教授指出。

    据悉,尽管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国家没有掏钱(职工一般是每月按照平均工资的2%,单位按照总工资的6%每月交纳医疗保险额),但是国家在新农合和城市居民的医疗保险方面支付增长较快。对新农合,国家财政拿出的资金从前几年的人均20、40块钱,迅速增加到今年的人均财政补助120块钱。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