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理财五大法宝 理财趣事一箩筐
河北新闻网
2010-08-30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不知从何时起,"月光族"成为职场新人的代名词,潇洒的生活方式常常令他们每到月底就捉襟见肘、叫苦连天;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更使一些职场新人倍感经济压力,不知所措。

    对此,理财专家指出:职场新人应该广纳良策,培养理财意识,并及早进行理财规划,确保生活质量更进一步。

    日前,一项"金融危机下职场人的理财状况"的调查,调查显示:工作不到1年的职场人,八成以上没有进行过理财。工作2~5年的职场人中,三成职场人开始有了基础的理财行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5~10年的职场人,不管是在生活阅历上还是家庭需要上都开始打理自己的财产,这个时候近五成的职场人开始了理财行为。而工作了10年以上的职场人,近七成都会进行基本的理财。

    理财有助于职场人了解自己的经济状况,适当地积累财富,那么为什么大多数职场新兵不理财呢?调查显示:65.1%的职场新人尚未进行理财的原因是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去理,刚刚参加工作的职场人,收入较少而且多为月光族,空有理财之心而力不足。两成职场人认为自己没有进行理财的原因是缺乏理财的基础知识,对于大部分刚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而言,理财是个崭新的领域,看似高深的理财知识让他们望而却步,还有一成职场人表示自己根本就没有理财的意识。

    没有理财意识是年轻职场人尚未进行理财的根本原因,事实上,钱多钱少都需要进行一定的理财规划,才能避免丧失风险抵御能力,成为月光族,理财知识的了解途径也很多,自己积极主动地去了解相关知识才是关键。

    理财趣事一箩筐

    用透明储蓄罐存钱

    我是学艺术的,感性起来很可怕,看见喜欢的东西,根本不问价钱,马上买下来。工作两年了,还没什么积蓄,幸亏在家吃住,要不然估计都要饿肚子了。前段时间,妈妈不知从什么地方找来一个透明储蓄罐,让我开始强制存钱。小时候用储蓄罐存过零花钱,现在面对这久违的"钱匣子",我确实动心,何况,这还是个透明的,每天往里面塞一些,可以清楚地看到钱越来越多,越来越有成就感,就这样,我渐渐走上存钱之路。

    晓芳24岁公司职员

    找女朋友搭伙过日子

    说来惭愧,我是学金融的,实际生活却一塌糊涂,常常"月光"。仔细回想,我的大量花费都集中在吃喝上面,因为是单身,懒得做饭,周末又常去K歌和玩耍,花费自然不少。去年12月,我终于追到心爱的女生,一段时间过后,两个人开始搭伙过日子,如果不加班,我们每天自己动手做饭,周末就爬爬白云山,运动一下。一个月后,我算了一下,竟然比平时节省了500元,呵呵,真没想到,找了个女朋友,自己也能省钱了。 --翟枫25岁会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