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度晚年究竟需要多少钱 五大养老模式大PK
河北新闻网
2010-09-14 14:50
来源: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与传统养老机构相比,产权老年公寓管理追求硬件设施的优质,更注重在养老理念、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创新,试图地把高端餐饮、娱乐、医疗等现代服务业引入传统养老业,形成“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的双重服务模式。

    准入门槛较高

    但是,这类高端老年社区在市场的接受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热烈。

    虽然这种类型的养老方式,在舒适性、便利性、安全度等方面,都已经相当完善,但准入门槛较高,限制了大部分老人的选择可能。

    在上海亲和源,进入这个老年社区之前,需要根据房型和年数交付数十万元不等的“入会费”,然后获得一张类似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卡,取得该老年公寓的使用权。这张昂贵的会员卡没有使用期限,可以自行转让和继承。

    但是此外,根据房间的大小,每年入住老人还要交2万~5万元的年费,该笔年费主要用于支付房屋租赁使用和生活照料费用,不包括老人餐费和医疗费用。

    “有50万元,我自己也可以养活自己了。”一部分老人觉得这种方式不划算。家住浦东新区的退休公务员陶阿姨告诉记者:“我自己现在有一套公房,手上也还有点积蓄,如果要花50万元入住没有产权的老年公寓,我宁可自己用这50万元再去买一套小房子用作出租投资。否则,我住到这个老年公寓去,每个月至少还要交2000元会费,等于把我每月一半以上的退休金交进去了,不划算啊。如果手上没积蓄的,要我把自己的房子卖了住到那边去,总觉得不安全。”

    还有更多的老人则对入会费和年费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很多企业退休职工,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只有2000元不到,交年费都还嫌不够,更不用说一次性付50万元的入会费了。

    还有个别市民认为,花50万元买下来的只是个使用权,不是产权房,今后转让继承可能会有风险。

    从去年开始,上海亲和源由于入住老人人数不理想,已经放弃了只卖使用权不卖产权的初衷,单独开出其中一幢楼用于有产权的房屋出售(但售房合同中明确规定入住对象限制为已退休人员)。由于周康板块在2009年房价上涨了不少,因此卖产权的那幢楼,受欢迎程度反而比单纯的老年公寓(使用权房)更高一些。

    而天津的一家产权式老年公寓,虽然是有产权的,但其售价也要达到12500元/平方米,相对附近地区的商业楼盘单价而言,也没有明显的优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