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最大储蓄银行遭停业
河北新闻网
2011-02-24 14:51
责任编辑:集丹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通讯员武岩生)昨日有消息称,由于负债超过资产,韩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储蓄银行釜山储蓄银行及旗下的大田银行17日被勒令停业6个月,仅仅过了两天,又有4家储蓄银行停业,消息传出后,釜山地区部分银行两天来纷纷出现挤兑风潮。

据韩国媒体报道,这次多家储蓄银行之所以被勒令停业,是因为韩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持续低迷,导致银行参与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坏账。

韩国金融界担忧,若“挤兑”引起银行业资产流动性不足,将会有更多储蓄银行被停止营业。

为了防止出现挤兑潮,韩国金融监管部门紧急筹措5万亿韩元的准备金,并安抚国民说,年内不会再有停业的银行。

采访中,国内知名经济学者刘杉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和银行的相关度密切,从历史上看,许多银行挤兑的发生,都与房地产泡沫破裂有关”。

近看,爱尔兰同样没有逃出房价泡沫的“魔咒”。根据ESRI的数据,到2006年房地产市场达到顶峰之前的十年里,爱尔兰全国房价增长了270%,与之相比消费者物价的上升幅度只有30%。这十年里爱尔兰新建的住房数量占到了这个国家住房总存量的三分之一。目前,爱尔兰房价已经从2006年的高点平均下降了38%,相当于回到了2002年的水平。在首都都柏林,一些原先价格最高的房子价格已经缩水到峰值的一半以下。

远看,上世纪末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时候,也导致了其国内银行关闭的风潮。“房地产业绑架银行,银行继而绑架政府,这就是银行挤兑发生的路径”,刘杉分析指出,韩国此轮银行挤兑风潮,恐怕不会导致爱尔兰那样的危机,因为韩国经济并非房地产一支独大,其汽车、家电、造船业等都构成了其实体经济强大的后盾,“韩国允许银行关闭,看来这种挤兑,其国内经济是完全可以消化的,否则也会采取像爱尔兰那样的国家注资行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