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要求 七家银行6月底前推“芯”卡
河北新闻网
2011-03-22 10:40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集丹
【字号

本站搜索

■“磁条”银行卡将由“芯片”卡取代

■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芯片卡)

■河北已有工商银行、邢台商业银行等推出了金融IC卡

■芯片卡不易伪造,可存储密钥、指纹信息,具备即刷即走的快速支付等特点

“磁条”银行卡退出历史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市民消费刷卡将能用到一种更为安全的银行卡——金融IC卡(芯片卡)。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为银行卡由磁片卡向芯片卡的迁移制订了具体的时间表:今年6月底前,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芯片卡)。

记者从河北省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河北已有银行推出了芯片卡,其他银行的芯片卡发放工作也在推进中。

最新消息央行发芯片卡推广时间表

根据《意见》中规定的时间表,今年6月底前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3年元旦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在金融IC卡受理环境改造方面,今年6月底前,直联POS(销售点终端)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全国性商业银行布放的间联POS、ATM(自动柜员机)受理金融IC卡的时间分别为2011年底、2012年底前,2013年起实现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

央行表示,《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银行磁条卡向IC卡应用迁移工作正式启动,将有力推动我国金融IC卡应用进入快车道。

此前央行曾指出,2011年将全面推广金融IC卡应用,启动全国范围的芯片卡迁移。

本地探访河北已有银行推出芯片卡

记者从河北省相关部门获悉,河北从2009年底就开始金融IC卡的推进工作。目前,河北已有工商银行、邢台商业银行等推出了金融IC卡。其他银行也在推进金融IC卡的发放工作。

据河北省首家发放金融IC卡的银行工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该行从去年2月份开始发放金融IC卡。到目前为止,该行在河北省一共发放了6万多张金融IC卡,主要发放在邯郸和承德,是以区域联名卡的形式发放的,还有一些发放给白金卡客户。“现在还有两种金融IC信用卡可供普通客户申请,但借记卡的IC卡主要还是一些中高端客户持有。”相关人士介绍,现在工行所有的POS都可以受理金融IC卡。

“芯”卡推广 安全是动力成本是阻力

“从磁条时代步入芯片时代,主要还是为了提高客户的支付安全。磁条卡太容易被人仿制,而芯片卡不易被伪造,还可以存储密钥、指纹等信息,还具备脱机小额支付、即刷即走的快速支付等特点。”省会一位银行人士说。不过从外形上看,芯片卡同磁条卡区别不大,只是在卡片正面植入拇指盖大小的芯片。

据了解,央行推进金融IC卡发行已历经多年,其进展非常缓慢。业内人士透露,技术和资金限制是其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芯片卡需要非常强大的技术投入,而且还要有庞大的资金支持。”该人士介绍,一张芯片卡的工本费近50元,磁条卡不到5元,成本的巨大差异,是芯片卡推进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一张磁条信用卡成本约1~2元;而一张芯片卡制作成本则为20~30元,再加上其他费用,总的费用可能要高达120~150元,而普通POS的成本为400~500元,支持芯片卡插卡方式的POS机成本则为3000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