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临门”时代,中国人寿推出“福满一生”
河北新闻网
2011-03-30 1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闪
【字号

本站搜索

    兔年伊始,央行接连两次加息,迅速开启新一轮的加息窗口 。与此同时,房地产政策调控组合拳施一招紧似一招,而通胀的长长阴影却挥之不去。

    “什么都涨,只有工资不涨,投资收益不见长”,目光迷惘的消费者,如何在通胀时代让手中有限的资产获得安全感?

    兔年忐忑抗通胀

    在新一轮加息窗口开启背景的影响下,今年股市和楼市的主旋律可用“忐忑”一词来形容。

    尽管2月9日的加息已经让1年期基准利率回到应对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通胀预期、 流动性以及房价这三个互相纠结的因素,仍决定了至少在上半年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拳将频频出招,以应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从加息的影响看,利率提高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但整个上半年都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因此加息趋势仍将持续,预计上半年仍将有两次加息。

    然而,央行再次加息后,尽管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2.75%,但是和5.1%的CPI相比,实际利率仍是负数。以存款10万元为例,一年后实际上缩水了2350元。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随着经济的持续、较快回升,我国出现了通胀预期加大、通胀压力上升等问题。央行将把通货膨胀保持 在可控范围之内,但需要时间。

 

    加息捧红分红险

    加息将引发资金的转移,但对于保险来说,却是一大利好,一大表现便是进一步促成了分红险的热销。

    央行短期内三次加息,无疑给保险行业注入了更多的能量。分红险产品的主要投资品种是大额协议存款等,这类存款的利率一般不低于央行规定的5年定期存款利率,实际利率随央行利率的调整同步调整,因此,水涨船高,一些与利率关联密切的分红险、万能险的收益都会不同程度随加息提高。此外,加息也可提升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债券是分红险产品的另一大主要投资品种。

    一位理财专家指出,减少通货膨胀引起的资产减值,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减少收益率低于通货膨胀率的投资及现金持有,如收益率较低的债券、定期存款、活期存款等,转而增加分红险等长线投资品种。一位银行客户经理透露,加息后分红险的收益提高,分红自然水涨船高,加息后前来银行咨询的人明显增多。

    一位理财顾问表示,在通胀和利息双升的情况下,分红险的优势得以彰显。加息之后,在通货膨胀依然严峻的2011年,分红险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通货膨胀带来的弊端。尤其是逐年返还型分红型保险,可保本兼获投资收益,近年来逐渐成为保险市场上的“宠儿”。

    分红险已热销了近三年之久,在新一轮加息窗口开启之时,仍将继续保持火热行情。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保险公司“开门红”中,分红险占据了绝对比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