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后省会市民提前还贷、转存者增多
河北新闻网
2011-04-12 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辉)4月10日,记者在省会建华大街中国银行的营业网点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坐满了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人中有一大部分是办理人民币转存业务的,自央行5日宣布加息以来,前来办理咨询转存业务的顾客明显增多。

据记者观察,排队办理转存业务的以中老年人为主。一位刘姓老人说,这是今年第二次来排队“倒存折”了。据了解,一种专门应对加息的“智能转存”系统已经登陆省会。据工行河北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系统的功能就是方便储户转存,可以获得最大收益。加入这一系统后,每次一加息,系统会自动测算出储户原存款的利息收入和加息后转存的利息收入,两相比较,如果后面的收入较高,将为客户自动办理转存。不过银行人员也介绍说,是否接受“智能转存”,需储户提前与银行签订协议。

据河北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加息以来,一些有偿还能力的贷款人开始考虑提前还款,以节省越来越多的利息支出。“根据统计,现在每个月提前还贷的款项能占到全部房贷款项的五成,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一家银行房贷部的经理说,“这次加息后,咨询、办理提前还贷的市民也不少,每天都能接到相关的咨询电话。按说每年年底是提前还贷的高峰期,可去年年底没出现扎堆还贷现象,现在提前还贷的倒不少。”

记者走访了省会银行的理财专家,专家们普遍认为,三种贷款者不必提前还贷。

第一种是之前拿到7折优惠利率的客户。这些客户虽然同样面临加息的压力,但实际上加息后,利率折扣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已经申请到的利率折扣是不会取消的,就算是加息后,银行也会在新利率的基础上打7折,这对客户相当难得。”一位银行经理算了一笔账,经过今年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基准贷款利率为6.8%,享受7折优惠的客户加息后的真正贷款利率也仅为6.8%×0.7即4.76%,与目前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水平基本相当。所以在目前信贷紧缩、贷款越来越难的环境下,不必急着将优惠利率的贷款提前还上。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的贷款政策都很紧张,首套房贷不能打折了,二套房贷还要按基准利率的1.1倍来实施。

第二种是已经进入还款中期的消费者。目前多数房贷族用的都是等额本息还款法,即月供数额一定,但是月供中的利息占比会越来越少,本金占比越来越多,如果已经到了还款中期,多数利息已经给了银行,就不必再提前还款了。

第三种则是目前有稳定的高收益的投资项目,如果投资收益能够抵消贷款利率,也没有必要提前还贷。

记者4月10日从省会部分银行获悉,由于房贷月供增加,与房贷相关的理财产品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比如多家银行推出的“存贷通”产品,就可以将存款与贷款挂钩,存款享受“贷款利率——— 存款利率”的收益,这样可以抵消部分贷款利率,但是存款还是自己的,需要用的时候可以用。如果提前还了贷款,再想贷就不容易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