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日均存贷比监测或6月开始?
河北新闻网
2011-04-17 1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武岩生)

    有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将自6月起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记者昨日对我省部分商业银行进行了采访,这些银行表示,此举或使得中小股份制银行信贷压力增大。

    月末冲规模将被监控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将自6月起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分析此举的作用时,业内人士表示,对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将有利于存款市场的平稳运行和信贷市场的平稳增长。

    据了解,其实此前各银行上报监管部门的报表统计中其实已经有月度日均存款这一项,但目前并不是每天动态监测。只要月度平均合格就可以,就硬件而言,按日监控实现起来非常容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日均余额考核缩小了银行对存款挪移和冲时点的空间,但总体上对大型国有银行影响不会太大,某些规模较小的股份制银行或许会受到影响。“为了达到存贷比指标,这些中小银行都存在月末揽储冲规模等行为,如果按日监控,这招就不好使了”,分析人士表示。据测算,该政策对大银行影响不大,但中小银行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下滑5%左右。

    专家同时也指出,存贷比日均管理是可以量化指标,无疑比以往的季末、月末时点数监管方式更为严格,这对银行的贷款投放规模起到作用。不过,由于目前来看季末和月末的存贷比数据仍然更为重要,因此银行季末和月末冲存款的现象短期内难以绝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