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冀企出口资质将达“顶级” 助力河北经济
河北新闻网
2011-04-21 09:12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不少中小企业出口将和大型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没想到海关新分类办法施行后,我们也有机会申请成为资信最高的AA类企业了,以后可以与大型国有企业们一起享受海关的同等待遇了。”昨日,在石家庄海关报关大厅辛集某皮革公司的总经理李先生说。

    近日,河北省出口资信申请工作启动,按照新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河北近300家企业将达到级别最高的AA级,这意味着不少中小出口企业将和大型国有企业享受海关的同等待遇。

    “顶级”出口资质门槛降低

    据了解,中国海关目前对企业实施的是动态分类管理,海关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报关情况、遵守海关法律法规情况等,设置AA、A、B、C、D五个管理类别。

    其中,AA类企业作为海关管理的高资信企业可以适用担保验放,适用较低查验率,加工贸易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制度,海关业务现场设专门窗口,优先办理货物申报、查验和放行手续等多项海关监管便利。

    石家庄海关稽查处负责人罗宁介绍,新修订《办法》降低了企业资质升级为AA的门槛。原来规定,企业上年度进出口金额3000万美元以上才能提出适用AA类管理的申请,这个条件成为中小企业无法跨越的门槛。新办法取消了企业进出口规模限制,改为取得A类管理企业资质1年以上的企业均可向海关提出适用AA类管理的申请。

    服装、皮革等产业受益明显

    据悉,河北省现有AA类进出口企业10家,A类企业338家。按照新标准,现有的A类企业有将近300家达到了AA类管理要求。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璐表示,应该说这次企业分类标准调整对河北省中小进出口企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的举措,尤其对以服装、皮革、皮毛这三行业为主的省内中小企业将有明显帮促作用,也将有助河北省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