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电价可以涨销售电价不该涨
河北新闻网
2011-06-01 1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6月1日起,山西、青海、甘肃等地非民用电价将上调,上网电价平均每度涨2分钱,销售电价平均每度随之上调1.67分。“由于居民用电价格不变,此轮调价对CPI没有直接影响。”发改委官员表示,电价上调对工业企业成本有推高作用,但是对GDP没有直接影响,对CPI有间接影响,但影响很小。(5月31日《新京报》)

    电价终于上调了。虽然居民用电没有涨价,但CPI仍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国家发改委显然也深知这一点,因为近年每次上调政府定价产品价格的时候都会就此给个说法,比如去年年底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时候,国家发改委称油价上涨“对价格总水平的直接影响十分有限”,而此次上调电价又说“对CPI的间接影响很小”。

    的确,非居民用电价格的上涨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它会直接影响PPI(工业品出厂价格),而PPI的上涨最终会推动CPI的上涨。虽然影响是间接的,但其影响的范围却极宽,因为所有工业品的生产都要用电。因此,电价上涨对物价的“间接影响”绝对不可小觑。

    有专家认为,工业品价格的上涨不会完全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因为企业会消化一部分上涨的成本。可是,企业的消化能力也是有限的。近一两年来,由于原材料、物流以及劳动力价格的普遍上涨,企业对成本上涨的“消化”能力已经接近极限。

    有专家称,经测算,此次电价上调对CPI的影响只有0.05个百分点。这个数字看起来确实很小,但CPI是根据成百上千个商品的价格变动计算出来的。一个产品涨价就推动CPI上涨0.05%,100个产品涨价就可能要推高5%——— 要知道,今年国务院确定的CPI控制目标只有4%。

    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物价上涨已是普遍现象。为了控制价格总水平,实现国家确定的物价控制目标,近一年多来,国家发改委通过约谈、通报、罚款等多种方式对方便面、洗化用品等生活必需消费品进行了价格干预。如果说电价上涨对CPI的影响只有0.05%,那么洗化用品涨价的影响可能连0.01%都达不到。国家发改委既然不能容忍0.01%,为什么却要制造0.05%呢?洗化用品的价格是市场调节的,而电价是由政府定价的——— 要控制物价总水平,国家发改委应该首先守住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

    诚然,此次电价调整是在“电荒”频频的背景下作出的,但解决“电荒”并非只能以推高物价为代价——— 如果只提高上网电价而不提高销售电价,就既可以缓解“电荒”,又不会对CPI产生影响。虽然“抄表工年薪10万”、“2010年前11个月电网的利润同比增长1828%”等说法未必属实,但国家电网也公开承认去年的利润高达400亿元。也就是说,即使销售电价不涨,电网也不会亏损——— 作为国有企业,国家电网本来就不应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通胀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更应该为国为民分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