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再度点燃理财产品热潮 预期收益率仍将上扬
河北新闻网
2011-07-11 1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8497款理财产品(不包括对公产品),发行规模高达8.51万亿元,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7.05万亿元。随着央行于7月7日再度宣布加息,业内人士预计理财品收益率也将跟着水涨船高。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次加息0.25%后,理财产品收益都会上浮0.2%左右。由此,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比较有保障的银行理财品在下半年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理财产品已成银行吸储“头号法宝”

    央行7月7日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达到2009年以来新高。央行此次除未对活期存款利率进行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定存利率都上调0.25个百分点。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加息会吸引一部分定存客户,但由于CPI高企导致的实际负利率,对于大部分储户来说,收益率明显高于存款收益的理财产品仍是相对的“最优选择”。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银行信贷资金全面收紧,其直接后果就是导致银行吸存压力非常大,传统的吸存手段已不能满足需求,理财产品成了一个很好的吸纳渠道。这也是银行理财品密集发售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数据,截至6月21日,商业银行上半年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7891款,预计发行规模达8.25万亿元,已超去年全年。而普益财富的统计和该数据进行比较,意味着6月的最后9天,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达到606款,募集资金达0.26万亿元,达到年内高峰。

    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存款利率上调增加了储蓄的吸引力,会对部分资金形成分流,但整体影响较小。且鉴于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并未得到放松,银行吸存和放贷的压力都较大,因此预计下半年理财产品仍是归集资金的一条重要渠道,从这个角度看,下半年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并不会减少。

    预期收益率仍将上扬

    今年上半年,伴随着理财产品发行量的扩大,收益率也在节节攀升。与去年预期收益率在3%以下的产品占据主导地位不同的是,今年预期收益率在3%-5%的产品占比大幅提升,达到了63.6%。 到6月底,预期收益率更是大幅上涨,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有26家银行共发行了160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期限最短为2天,最长为366天;预期年收益率最低3.00%,最高达到了7.20%。

    而在到期的519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到期收益率最高达到了8.47%,排名前十的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均在7%以上,而在进入7月以后,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回归理性,大部分新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回落至5%以内。

    对于加息的影响,许多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将带来积极影响,尽管7月初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但伴随着加息,理财品收益率必定也要跟着水涨船高。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次加息0.25%后,理财产品收益都会上浮0.2%左右。由此,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比较有保障的银行理财品在下半年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财经频道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