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连续蹿高 白领们翻唱城里的“月光”
河北新闻网
2011-07-14 09:20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我国6月份CPI同比上涨6.4%,涨幅创三年新高。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不少白领族发现,别说是低收入群体,连白领一族们也感受到“通胀之手”的无形压力。他们收起过去潇洒花钱的痛快劲儿,开始研究起自制盒饭和团购,缩减了高端消费开支,过起了精打细算的日子。

    上班自带午饭,外出聚餐改家宴

    按照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数据,6月餐饮这一项的同比涨幅在10%左右,难怪带盒饭又开始流行了。单位在洪武路的小宋说,过去习惯吃新四方快餐,一荤两素10元出头,现在快餐店涨价了,另外还老推出白菜肉丝这样的菜,“本来一块五的炒白菜,加点肉丝价格就上到三块左右”。一顿饭涨到了15元以上。在一些老同事的带动下,小宋这样的年轻人也开始带起了盒饭,晚上回家多做点,第二天的午饭就有了。现在单位带盒饭的人多了,吃起来也不愁单调,大家会把菜摆到一块儿吃。“百家菜”吃起来很香不说,大家还时常交流做饭的手艺,颇为热闹。

    有些人不光是自己带盒饭,连朋友聚餐也改为自己动手下厨。市民郭女士说,现在请四五个朋友吃顿饭,到一家中档的馆子,酒水加菜,也要四五百元。而要是换成自己在家做,原材料只要200元左右就够了。自己手艺还不错,正好借此机会露一手,来个红烧牛腩、韭菜酥盒啥的,吃得宾客尽欢。干活儿也不算太累,因为朋友们不会好意思只吃不干,往往有人争着抢着洗碗打扫。请朋友到家里吃饭,省钱不说,也体现了主人对朋友的重视,“过去我们小时候,请客都是上家里吃,哪像现在?”不过,估计这只适合手艺还不错的白领。如果厨艺不精,为了自己的肚皮和荷包,还是赶紧练练手吧。

    今年不少饮料都涨价了,过去不到2元的听装可乐涨到2元出头,瓶装的也要2.5元以上。还有一些饮料虽然价格没变,但推出的新品种价格都直逼3元。家住中山东路的小徐说,自己最近算过一笔账,每周不知不觉要买上五六瓶饮料喝,一个月算下来就要七八十元。她现在随手带上了一个PP材质的塑料水杯,随身带着白开水,“没有糖分、塑化剂等等乱七八糟的东西,医生都说这是最健康的饮料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