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跑赢股基6个点 发行量超过去8年总和
河北新闻网
2011-07-20 14:59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上半年发行数已超前8年总和,呈爆发式扩容态势

    股市不给力、楼市又限购,今年投资什么还赚钱?近日,一个令人有些意外的答案浮出水面——“保本基金”。据调查,这种低风险基金中的冠军,近1年收益竟达23.6%,比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还高6个点;其今年前半年发行量,也超过去8年总和,以至于业界把今年称为“保本基金年”。今年保本基金热的背景是什么?此类基金主要特色是什么?是否真稳赚不赔?壹财经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A最新数据

    万“绿”丛中一点“红”,保本基金冠军近1年赚23.6%

    最近股市震荡、楼市限购、通胀走高,让南京白领沈女士倍感烦恼,“手有余钱往哪投?”上周,她收到理财经理推荐:不妨买些保本基金,它们近期表现非常好。但沈女士感觉纳闷:“‘低风险对应低收益、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是投资界普遍规律,怎么可能保本低风险产品,收益反而还高呢?”

    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庄正说,作为一种特殊策略基金,“保本基金”的特点在于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为投资者提供一定比例或100%的本金保障。若通俗理解,保本基金就是不管赚多赚少都会给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保本,属于“退可安心保本,进可分享收益”的产品,只不过收益部分属于“望天收”。以投资比例来说,债券型基金投向股票的上限只有20%,而保本型基金最多却可达40%,因此行情好的情况下,它的收益会比债券基金好。

    他还介绍,通常保本基金会如此运作:先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固定收入债券,获取基础收益,以使基金期限届满时有能力清还投资者的本金,实现保本。其余资产则投资于高风险资产如股票或期权等,而去年年底,证监会颁布了新《关于保本基金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保本基金可投资股指期货及其金融衍生品,也为这种产品增值提供更大可能。

    回顾过去1年,股市震荡、但不无短期获利机会;债券市场同样有机会获利,很适合打好“安全垫”又进退自如的“保本基金”运作。以收益冠军、南方恒元保本混合为例,截至7月14日,其近1年收益达23.63%,而同期市场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才17.03%。若比较近半年收益,保本基金平均收益也达1.4%,同样比同期股基平均收益-0.42%要好。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