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抄袭扎堆成风 证监会暂停审批
河北新闻网
2011-07-21 17:08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是创新,更像跟风。

    今年5月16日,富国天盈分级A份额一日吸引了近70亿元资金超额认购,5月25日,博时裕祥分级A也一日售罄32亿元并启动比例配售。正是这两只分级基金的一日售罄刺激了基金产品市场出现“羊群效应”。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正在等待审批的各类分级基金数量多达26只。然而,观察市场上的分级基金,对于分级债券型基金,保守类份额的预计收益率被越做越高;而对于分级股票型基金,同质化现象明显。

    记者获悉,因跟风和抄袭愈演愈烈,目前证监会已明显放缓分级基金的审批,基本可谓暂停审批,一项专门针对分级类产品的指引已完成,即将公布。

    “暂停”审批

    公开信息显示,最新一只获批的分级基金是今年6月3日公告发行的长信利鑫分级债基,随后,新批基金多达20余只,但无一为分级类产品。

    而证监会7月12日最新公示显示,目前共有101只新基金等待审批,其中有多达26只为各类分级产品,占了所有待批新基金的四分之一。

    排在最前的天弘丰利分级债券型基金在去年12月17日就已递交申请,其次是今年1月30日递交申请的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股票型基金。证监会规定,新基金审核期限为6个月。

    不过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6个月的期限并不是从第一次申报日期算起,其实是按照证监会收到基金公司最新的反馈材料日滚动计算。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分级产品的审批的确暂停了,但证监会的表述是“放缓”。

    一位接近证监会基金部人士透露,基金发行市场化改革是基金部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在新基金产品实行“通道制”后,没有哪位领导会轻易明言暂停新基金的发行,但的确明显放缓,近30家基金公司陆陆续续申报分级产品,而证监会负责分级产品审批工作的仅有2人。

    证监会已经制定了一份专门针对分级基金的指引,将对分级基金的一些关键性条款进行统一规定。“分级基金扎堆,存在盲目跟风成分,产品同质化也很严重,一些产品简单抄袭现有产品,这些可能是暂缓分级基金的大背景。”一家基金公司高管称。

    所谓分级基金,是对基金收益进行分配,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类份额,并将其中一类份额或两类份额上市进行交易的结构化产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