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债券不能有信心危机
河北新闻网
2011-07-24 16:44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以来,市场对于债券或债券类产品的兴趣日益浓厚,这本是优化组合的一件好事,但还是有不少投资人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把全部资产押宝债券。在讨论平衡投资还是债券投资之前,我们先来计算几个数学题目。如果一档10年期的国债,每年给投资人付息3.5%,那么投资人若投资100元,每年就可以获得3.5元的债息;如果未来每年的经济成长以及实质利率可能掉下来,每年也许不超过1%,那么100元面值的债券可能会一路上涨到123元,以达成每年实质收益1元的目标;如果未来每年的经济增长率或通货膨胀率跑到15%附近,那么按照每年实质收益率的计算,100元面值的债券应该掉到41元,才会符合每年15元的实质收益,投资人的投资报酬率大概是跌六成。债券跟股票一样,会涨也会跌,真动起来,波幅也不小。

    举个现实中的例子,亚洲金融风暴后,俄罗斯深陷金融危机,由于俄罗斯的股票与债券疯狂下跌,才有了LTCM公司的破产。俄罗斯的

    债券当时行情真的很不好,1998年美国债券实质收益大概5%上下,俄罗斯公债与美国公债差了将近14%。19%的实质收益率下,100元面值的公债在那个时候只能在市场卖到32元,这还不算当年卢布兑美元的价格严重下滑的损失。所以债券投资并非完全稳赚不赔,重点在于,不能有信心危机,也不可以有严重通胀。

    股神巴菲特早在27年前,也就是上一波美国联储局利率最高点的时候,大幅加码美国公债。1981年,美联储主席伏克尔将基准利率升

    到15%以后,总算把失控的通货膨胀有效控制。于是,1981年三季度债券与股票市场终于同步大涨,展开了超过25年的全球债券市场的超级牛市,股票投资功力老到的巴菲特在债券市场也大获全胜。同时投资股票与债券市场,对于投资组合的报酬率不见得会有太多减损,但是以不同的投资工具进行积极管理,却可以在获得高报酬的同时,有效管理投资风险。

    必须提醒投资人的是,通胀可能仍是中长期投资的基调。以1981年前五年的熊市例子观察,那时通胀升温,道琼斯指数持续在800-900点之间盘整,可是债券市场却以每年超过两位数的损失持续跑输股票市场。债券天王比尔葛洛斯2007年上半年在Pimco资产管理的投资专栏中宣告,在他有生之年,可能再也看不到债券市场的牛市,过去25年的债市美好时光,已经远去。如果你没有耐心持有债券直至到期的话,股债平衡投资与纯债券投资的风险与报酬孰优,相信投资人已心中有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