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封闭式债基将到期 去留投资者决定
河北新闻网
2011-08-02 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2011年初以来,颇不平静的债市在7月再度引起关注。一方面债市频繁波动,另一方面业内第一批封闭式债基,包括被称为史上最牛债基的富国天丰,即将迎来三年封闭期的尾声。是继续封闭,还是转为开放式LOF基金,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不过,当事者富国基金(微博)(博客,微博)已经表态,持有人的态度将决定产品的未来命运,不论何种结局,富国都将积极配合,保持开放的态度,并坚持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

    首批封闭债基将到期

    于2008年10月24日成立的富国天丰,是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债券基金。成立近三年来,这一产品获得了31.6%的收益,在可比的42只纯债基金中名列第一。富国天丰还实现了连续31次分红,平均溢价率是0.38%。正是看到了天丰良好的市场效应,近三年来业内封闭式债券基金的发行蔚然成风。

    不过,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富国天丰封闭期为三年,也就说在2011年10月,富国天丰将面临契约考验。天丰到期后将自动转为开放式上市交易基金。若欲继续封闭,亦可在到期前,由基金管理人、超过10%以上的持有人,或基金托管行发起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修改基金合同。

    富国基金透露,今年年初,该公司即展开富国天丰调研。“当时债市环境乐观,富国天丰正溢价交易,加上历史业绩优秀,第一轮调研显示,多数持有人的确要求天丰继续封闭。”今年3月,富国天丰递交了拟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初步方案。

    持有人决定未来

    但进入7月来,债券市场风云突变。由城投债引发的债市下跌,给债券类基金带来了净值损失。而紧张的流动性,亦加剧了封闭式债基二级市场下跌。截至7月31日,除了杠杆类份额富国汇利B外,已无溢价交易的封闭式债券基金。

    “考虑到债市实际情况,我们正在积极与持有人沟通。不仅机构投资人,富国基金亦将对富国天丰的个人投资者,展开短信、电话等多种形式的调研,听取他们的意见。”富国基金有关人士表示,“持有人的态度将最终决定富国天丰的命运。不论何种结局,富国基金都将保持开放的态度,并坚持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则表示,城投债的确存在资质不良的品种,基本面短期变差,但长期来看信用风险相对可控,市场出现集体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富国城投债投资一贯坚持“先信用品质,后信用利差”的原则,尤其注重个券研究与实地调研,从源头控制信用风险。

    亦有市场人士表示,投资界或不必如此悲观。“过去三年的经验表明,封闭式管理的确能对债券基金业绩带来较大提升。投资人不必因一时的市场波动与情绪性的因素,对这一品种全盘否定。当折价进一步上行时,封闭式债基的投资价值也在显现。”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

    而为了更好处理封闭式债基到期的问题,业内已经开始不断新的尝试。据悉包括南方、易方达、富国等基金公司近期多上报了定期开放类的债券基金。此类产品通过约定固定的封闭期限,定期开放后,将继续封闭运作,这可能成为未来封闭式债基的新潮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