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只基金排队待批 股票类放行QDII积压
河北新闻网
2011-08-12 15: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8月11日,工银瑞信添颐债券基金、上投摩根强化回报债券基金和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基金同时发布成立公告,至此今年新成立基金数量超过130只(含ETF联接基金)。

    然而,截至8月11日,在中国证监会排队审批的基金尚有105只。其中,8月以来就有中海、汇丰晋信、汇添富、国海富兰克林、信诚、招商和建信等7家基金公司向会里上报了产品。

    “现在会里对股票型基金审批速度很快。”上海一家基金市场总监昨日告诉记者,证监会对QDII、分级基金审批较为严格。

    固定收益基金今年募资超千亿

    昨日成立的上述三只基金中,募集份额最多的是工银瑞信添颐债基,达到51.5亿元,上投强化回报债基募得16.7亿元、富国低碳环保股基募得10.4亿份。至此,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募集资金约1948亿元。

    三只基金不同募资规模,形象的诠释了今年以来基金整体募集的情况。

    股基(含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募资756亿元,QDII募资110亿元,而固定收益基金(含债基和保本基金)募资约1082亿元,俨然是今年基金发行市场的绝对赢家。

    好买基金(微博)研究员曾令华昨日告诉记者,二季度的时候偏股型基金发行就遇冷,平均募集规模不足10亿,而低风险的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则受到追捧。

    上述基金市场总监昨日告诉记者,时下基金销售的确遭遇很大困难,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如果股市再不走强,今年下半年基金发行估计还得延续上半年趋势,债基依旧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即使是债券型基金也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截至8月11日,债券基金募集最多的是刚募得51.5亿元的工银瑞信添颐,而募集份额最少的是东吴增利,仅有4.2亿元;保本基金募集最多的是南方保本基金,达到49.61亿元,而募集份额最少是金鹰基金,仅有9.34亿元。

    股基募集之间差距更大,最多者募得56.23亿元,最低者仅有2.94亿元。曾令华认为,出现这种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基金公司之间的营销差距,包括渠道、品牌、业绩等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基金公司是为了丰富产品线,因此对于追求份额就不那么在意。”

    百余只基金排队待批

    但是统计近期发行市场,偏股型要明显多于债券型。数据显示,自8月1日华安深证300到昨日的汇添富深证300ETF,8月新发行基金已经多达10只(含ETF联接基金)。同时,处于募集期的新基金多达20余只,其中仅有5只固定收益基金,其余全是权益型产品。

    “我们报的是股票型基金,现在会里对股票型基金审批速度很快。”上述市场总监昨日告诉记者,现在证监会对QDII、分级基金审批较为严格,“会里压了很多这种产品,国海富兰克林的一个QDII是去年底报的,现在都没有批,我们报个普通股票型反而会很快。”

    公示表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1日,在中国证监会排队审批的基金尚有105只,其中包括有14只QDII和28只分级基金。根据规定,新基金审核时间为6个月,但已经有多只待批基金超过了整个期限,其中时间最长的是去年12月20日上报的国海富兰克林亚洲机会股票型(QDII),还有今年1月份上报的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股票型基金、2月上报的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等等。

    而自7月14日,证监会批准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基金发行之后,再无QDII获批,即使是这只QDII也是今年1月份上报的,历时半年审核才获得通过。

    招商证券研究员宗乐表示,由于美国被调低信用评级将给国际金融市场 带来较大的负面冲击,QDII基金投资环境或将进一步恶化,尤其是那些投资于海外债券或海外债券基金的QDII可能会受到更多美国国债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者短期内应尽量回避。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江赛春(微博)认为,海外市场经济环境不确定或是证监会考虑的一个原因:“以往QDII基金和A股基金一个通道审批,但现在是分开通道审批,理论上应该速度加快,但是会里出于保护投资者的考虑,暂缓QDII的审批也是可以理解的。”

    再一个原因,上述市场总监认为主要是QDII现在概念太花哨,包括“油气能源”、“美国房地产”、“全球不动产”、“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全球天然资源”等等。“玩概念的太多,这些东西风险不见得会比股票小。目前基金公司也缺乏成熟的人才去驾驭这些产品。何况,这些东西老百姓哪里搞得清楚,到时候还不是听销售人员的忽悠。”(文/21世纪经济报道)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