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师:培养财商从娃娃抓起
河北新闻网
2011-08-17 10:56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日前,一项关于“培养孩子理财能力”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上千名家长参与的调查中,87.2%的家长认为“应该从小给孩子灌输理财知识”,仅12.8%的家长持否定态度。其中,在选择“从几岁开始向小孩灌输金钱观念比较合适”时,48.9%的家长选择从小学阶段开始,25.5%的家长选择从幼儿园阶段开始,17.1%的家长选择从中学阶段开始,另有8.5%的家长认为财商教育“越早越好”。

    在一项“你知道钱是从哪里来的吗?”的调查中,有八成以上的学生对“钱从哪里来”没有概念,只有七八个小朋友回答“钱是通过爸爸妈妈辛苦工作赚来的”。

    以上调查显示,一方面,父母都觉得孩子的理财知识十分重要,但另一方面,孩子掌握的理财能力则十分有限。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两者的错位?对于儿童理财教育,学校和家庭需要做什么?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记者多方走访,总结出儿童理财的专业建议,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广大儿童和家长们。

    理财教育不是“拜金主义”

    理财能力很重要。在全民理财的年代,没有人会否定这一点。“80后”小陈大学毕业做了几年“月光族”后才开始理财,但是由于理财不精,身上财富没有积累多少,眼下到了结婚、买房的时候,便不得不去“啃老”。“要是我早点理财,从小就理财,现在肯定不是这样。”小陈感叹道。

    让小陈感到可恨的是,“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到入大学前,都没有养成好的理财习惯,半路出家学理财,三五年之内难有成效。”不仅是小陈在为逝去的理财黄金学习期感到苦恼,现在的“90后”、“2000后”也都在重复着小陈的命运——— 理财教育的缺失,让现在的小孩如何去面对长大后纷繁复杂的财富市场?

    “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孩子的理财教育都处于‘失声’的状态。”清城区一名教育工作者表示。记者联系清远几间中小学,学生课程表上难觅理财教育课程的身影。“一部分原因是学生学习任务重,也与儿童理财课程不科学完善有关。”在采访中,一位课外实践课的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校也安排一些自选课程,一些老师曾经也有设置理财相关课程的想法,但因缺乏教材和教学方法而搁浅。

    不仅学校如此,家长也是惘然。家长虽重视理财,但苦于自己没有理财的知识,又怎样向孩子传授?一些家长索性对儿童过早理财持否定态度,认为理财是以后的事,现在以学习为重。因此,他们将孩子理财的机会收回,掌管原本孩子可以管理的财物,为孩子买好一切;也有一些家长,将理财误认为“拜金主义”,不赞同孩子过早接触金钱,害怕孩子变成“小财迷”。“现在亲戚给孩子的钱越来越多,担心孩子拿着钱乱花,尤其害怕孩子有钱学坏,沉迷于台球厅、游戏厅那就糟糕了。”家住旧城的一名学生家长陈先生表示。

    陈先生还以他邻居小孩为例,证明了他的观点。邻居每周给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20元零花钱,小孩并不零花,而是每天早上去买一些零食,然后再高价卖给他的同学。有时,他还借钱去多买一些存货,并对借款支付利息。“同学之间应该讲感情,怎么可以这么小就开始谈钱呢?”邻居果断地砍掉了孩子的“生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