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炒股赔光学费 大学新生理财引人关注
河北新闻网
2011-08-18 09:52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把家长存到银行卡里用来交学费的钱偷偷拿出来买股票,临近开学要用钱了,不得不把股票赔钱卖出去,结果被家长发现。日前,当市民赵女士还陶醉在儿子不错的高考成绩中时,儿子偷偷炒股的行动却让她担心不已。山东省2011年高考录取即将结束,本科院校陆续开学,大学新生也开始有了小小的经济独立权,大学新生的理财问题也成了家长们关注的一大问题。

    儿子偷拿学费炒股

    市民赵女士的儿子今年高考成绩不错 ,被外地的一所211高校录取,这让赵女士很放心也很开心。不过,高考录取后不久,赵女士经常看到儿子在家里研究K线图,她以为儿子只是对股票有兴趣,也没放在心上,但最近几天,她发现儿子不只是研究K线图,还偷偷地开始了实战,买了股票。买股票的钱不仅来自儿子的“小金库”,还有存在银行卡里的学费。

    “本来这件事他准备瞒着我们,结果股票赔了,又快开学了要用钱,这才纸包不住火了。”赵女士认为,学生的本业是学习,炒股是不务正业,儿子挪用学费炒股的行为更让她生气,她甚至对儿子大学四年的花销都产生担心,怕他控制不好钱。

    如何花钱这是个问题

    “孩子上大学,手头的钱怎么花真是个问题,”市民张女士的女儿今年也参加高考,被南方一所一本院校录取。张女士本身从事的工作就和财务有关,她希望女儿可以多接触一些理财知识,“我曾经建议她开个账户,接触一下股票。”张女士感觉,孩子如果接触股票,就能关心国家大事,甚至是世界的经济走向,对孩子是有好处的,但是女儿却坚决不沾股票的边儿。

    张女士说,女儿考上大学后,亲戚朋友给了她不少红包,有两万多元,这些钱都让她自己支配,孩子上学后,每个月至少得给她1000元的生活费。张女士表示,女儿的很多同学手头都挺宽绰的,孩子上大学后,经济比较独立了,真得考虑考虑怎么个花法,否则容易出问题。

    理财师支持大学生炒股

    对于大学新生的消费,岛城资深理财师谭向荣建议家长合理控制大学生的日常消费,尤其在使用信用卡方面,建议给大学生办理附属卡,家长持主卡,这样家长对孩子日常的每一笔刷卡开支可以非常清楚。并且附属卡有一定的限额,从而实现对大学生消费的有效控制。

    针对一些家长反对孩子在大学期间炒股的问题,谭向荣表示,自己非常支持大学生在校期间接触理财业务培养独立的理财能力,并建议家长给孩子一部分钱去炒股或投资基金。“理财贯穿人的一生,现在大学的课程是有限的,而大学生有非常多的空余时间,与其让他们浪费时间在上网和玩乐上,还不如让他们好好去研究理财。”同时,谭向荣建议家长支持孩子接触理财业务的同时,也要根据自身家庭情况把握好度,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并且不建议大学生去接触太高风险的理财项目,像黄金、期货等。

    谭向荣指出,有些大学生可能会从自己的餐饮费节约下来去炒股,这样家长还不如干脆给他们专门的一笔钱,一万元到三万元左右,让大学生自由支配去理财。“像我当时大学毕业的时候完全没有接触过理财的东西,对银行的业务也不了解,一切都得从头学起,所以我特别支持现在的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够系统地去接触理财业务,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谭向荣还表示,自己非常注重对孩子理财观念的培养。“我认为要从小培养孩子树立起理财观念,15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在家长的指导下去接触理财业务,我女儿将来上初中后,我就给她一笔钱,让她自己打理。”(文/半岛都市报 记者 刘雪莲 见习记者 付丽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