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有银行误导消费者“存款变保险”
河北新闻网
2011-08-19 0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九、商业银行该当明确告知客户代理保险业务中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法律责任的界定,尤其是告知客户保险业务出现问题时该当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做好风险提示与投资者教育。

    十、商业银行网点摆放的宣传资料该当由保险公司总公司或其授权的分公司统一印制,严禁各营业网点擅自印制单证材料或变更宣传材料的内容。各类保险单证和宣传资料上不得使用带有银行名称的中英文字样或银行的形象标识,不得出现“存款”、“储蓄”、“与银行共同推出”等字样,不得违反监管机构的相关规定。

    十一、商业银行该当对拟建立或已建立代理合作关系的保险公司进行审慎尽职调查,审慎选择合作伙伴。调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保险公司公司治理状况、财务状况、偿付能力充足状况、内控制度健全性和有效性、近两年受监管机构处罚情况以及客户投诉处理情况。对调查结果不合格或存在违规行为的保险公司,不得与其合作开展代理保险业务。 商业银行该当持续关注和评估保险公司合作状况,对保险公司合规经营、售后服务、产品宣传、培训以及投诉处理等方面进行定期评价,对存在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的保险公司该当停止代理保险业务合作。商业银行总行该当制定统一的准入、退出和持续性合作的相关规定,对合作主体、方式和内容进行统一管理和授权。

    十二、通过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该当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

    十三、商业银行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销售合作公司的保险产品。如超过3家,应坚持审慎经营,并向当地银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十四、商业银行该当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考虑代理保险产品复杂程度确定不同层级营业网点代销产品的种类;投资连结保险等复杂保险产品该当严格限制在理财服务区、理财室或者理财专柜等专属区域内梢售。

    十五、商业银行该当尽量实现系统出单和系统管控,减少操作风险;不能通过信息系统实现销售管理的,商业银行该当加快信息系统开发,尽快满足相关监管要求。

    十六、商业银行通过电话销售保险产品的,销售人员应为具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的银行人员,销售行为该当按照统一的规范用语进行,妥善保管客户信息,履行相应的保密义务。商业银行通过电话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该当先征得客户同意,明确告知客户销售的是保险产品,不得误导销售,销售过程该当全程录音并妥善保存。

    十七、商业银行该当严格按照与保险公司协议规定收取手续费,全额入账,不得收取协议规定之外的其他费用。

    十八、商业银行该当督促保险公司按照监管规定在保险合同犹豫期内,对代蓝代售的保险期限在1年以上的人身保险新单业务进行客户电话回访,并要求保险公司妥善保存电话回访录音;视实际情况需要,可以要求保险公司对客户进行面访,并详细做好回访记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