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你的财富状况 揭秘闲暇之时你应该做些什么
河北新闻网
2011-08-21 09:30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如果有时间还不如做点有利你个人财务的聪明事,每天一件,一个月时间会大大改善你的财富状况。

如果你除了工作还有不少闲暇时间,那么不妨用它来做点对个人财富有利的聪明事,特别是在资本市场既不上涨,也很难下跌,专家们争论个不休的时候,公司人投资者在这个时候不用整天费神费心地盯着市场的走势,也不用去看专家们在数据上吵翻天。眼下正是一个好时机,每天做一件,一个月坚持下来,你的财富状况肯定会大为改观。

01 校准你的投资理念

如果已经开始投资,而且经历了牛市、熊市和不牛不熊的市场,那是一件挺有运气的事,因为资本市场也就这些变化了。这时候,投资者有机会校准一下自己的投资理念,如果通过一个投资周期的观察,发现它与现实相差得太远了,那就应该换个思路来考虑问题。或许在现实的投资环境里,并没有单独哪种理论完全适合你,那就像迈克尔·阿切尔说的那样,看别人怎么做,但别学他们。

02 开始投资

在整个市场既不上涨也不下跌的时候,是投资者最该试着进入市场的时候。要知道80%的投资者没有获得资产性收益主要是没有获得好的机会,在市场向上的时候,他们认为市场已经够高了要等到它跌下来再投资,但市场真正跌下来了,他们又开始嘲笑,那些进入市场的人是愚蠢的,感谢上帝自己没做投资决定。那么现在,应该是个机会,别犹豫了,开始试着投资吧。

03 认识新偶像

投资偶像其实对市场具有一定的指示性,当人们都说“巴菲特,巴菲特”,那基本上是大牛市的后半程;当人们都说“阴谋,阴谋”,那基本上大家都赔得很惨;还有很多人会信奉一些带有神经质色彩的专家,这些专家总是在说下跌,这总有蒙对的时候,不过这种情况下市场快接近所谓的底部了。投资市场是一个多神论的领域,因为投资这种事现在来讲还没有一个人说得完全的准,投资者应该认识一些新偶像。这就好比牙膏不要总使用一个牌子的,那样比较容易中毒。

04 整理零钱账户

如果整合一下你的零钱账户,肯定可以有意想不到的发现,这是我的经验之谈。这个整合目标主要有两方面,第一种情况是那些零散在你抽屉和钱包里的借记卡和存折,这些零散资金有很多已经被可恶的银行收取小额账户费用扣光了,有的却还很有价值,只不过你忘了。这种情况在我身上就发生过,我写过专栏的编辑给我电话,说已经把稿费打到我账户里了,写专栏已经是3年前的事,我的那个卡也早找不到了,他还好意思说让我请他吃饭!总而言之,把零散的账户整合一下,不要白白地把零钱都捐给银行—虽然这是我一直看好银行股的一个原因—整合之后,你会发现有不错的收益。第二种情况是,一般人都会有一些巨大的零钱账户,比如基金的分红账户,医保账户还有住房公积金账户,这些账户里边的资金巨大但只给持有人带来很小的零存收益,你完全可以把这些钱拿来投资,或者没有好的投资就把它干脆花掉吧,花钱买快乐总比把钱消耗于通货膨胀强得多。

05 看看是否实现了投资计划

投资者应该有一个投资计划,倒不是说像小学生背英语单词一样,“某月某日以前,一定要挣到多少钱”,如果是这么个蠢计划,那还不如没有。其实投资计划更像个投资纪律,它可以提醒人在情绪化的情况下应该控制住自己。因为就像我们以前说过的,在肾上腺素激情迸发的时候,人的行为都会像脱缰的野马。即使有了这种投资计划或者投资纪律,投资者的情绪控制大概也只能增加10%的可控性,但是这总比没有的好。

06 看一本好书

应该去找一本关于投资的好书来看。一本有价值的投资书,会让你的投资有一个好的开始,很多投资者终其一生都没有走到比较科学的投资道路上来,就是因为第一次接触投资的时候看的书不怎么样。如果你英文不错的话,就会有一些优势,因为中国本土的投资理财书大部分是效仿海外的,而且这些书不像我们的空调和彩电,它效仿得很糟糕。

07 找一本好杂志

这个建议我在以前的理财栏目里提到过,要使我们的投资富有成果,倾听什么样的理财观点很重要,而一本好的理财杂志就是这种见解的很好检索工具。说实话,在很多情况下,中国本土的投资理财书籍的水平是很够呛的,如果你不熟悉英文,也可以通过看杂志开阔一下自己的眼界,比如选择眼下你正阅读的这一本。

08 检查你的信用水平

应该给你的信用评级留一点时间,整理一下你的贷款情况,为做好下一笔贷款做点准备,不管怎么说我们越来越需要银行了。银行在审核每一笔贷款时,都会判断借款人的信用情况,而判断的标准主要就是依据个人信用报告。信用报告对个人来说会越来越重要。如果公司人过去对自己的还款记录不是特别重视,经常到期不还款,这份信用报告就会显示出来,以后银行就不大可能再给您贷款了。比如住房贷款,我有个很能赚钱的朋友,因为他总是出差,所以总是忘记还银行的贷款,最后银行起诉他要求他当庭承诺以后永远不能再迟还贷款。要避免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把还款账户和存款账户做个挂钩,不要把自己的贷款在好几个银行办理,这样还起款来会非常麻烦。

09 在淘宝开个店

如果有不错的货源的话,不妨在淘宝开个店。从理论上说,如果你认为缴税不是个好主意,那在淘宝上开店就是让社会整体价值扩大,这对整个社会有好处。这可以适当扩大你的现金流,而且可能还很有趣。

10 别忘了健康投资

在不忙的时候别忘了做个身体检查,要知道保持健康就是最好的理财。如果说理财是一个以幸福为目的的学科,那么失去健康,理财投资也就完全没有意义了。如果不是以伪科学为依据,那么把一部分钱投资给自己的身体则是最聪明的投资之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