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可以代替储蓄吗
河北新闻网
2011-08-23 1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赵志国)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异常火暴,随着收益率不断提高,很多投资者误认为理财产品可以替代储蓄,纷纷将银行存款取出购买理财产品,对此,业内专家的建议是,储蓄虽然收益率相对较低,但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部分却不可或缺。

    超短期理财量价齐跌

    近期,监管部门表示,要对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进行规范。近日,记者发现,目前超短期(一周以内)理财产品所剩无几。而3—6个月的中短期产品成为市场主力军,年化收益率约为4.3%—5.5%,这与同期存款利率相比,高出1%—2%。

    一位投资者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投资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10万元,如果年化收益率为5%,即可获利2500元。如果存银行,6个月的利率为3.3%,利息即为1650元,足足差了850元。

    家庭理财存款不可少

    理财产品是否可以代替存款呢?对此,一些银行理财师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不可能完全替代储蓄。首先,理财产品的发行时间和投资期限很有限,一般月末发行数量较多,而且,并非想买就能买到。另外,存款的计息日就是客户存款当天,到期后资金马上打回账户。而理财产品有募集期,比如1号发行的产品,可能7、8号才开始计息,产品到期后资金到账还需2—3个工作日。更重要的是理财产品不允许提前支取。

    理财专家建议,任何情况下,市民都应保留一部分存款作为应急资金,一般为3—6个月的刚性支出。而利息和安全性相对较高的货币型基金,则以其申赎自由的特点,可作为活期存款的代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