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理财多是玩概念,了解孩子的成长风险买保险
河北新闻网
2011-08-24 10:15
来源: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投资今天是为了收获明天”,这句话用在少儿理财领域是最恰当不过了。我们渐渐意识到就像很多正确的观念需要从小建立一样,人们对下一代的“财商”培养也不能忽视。为此,记者提前一周开始行动,对成都市少儿理财保险消费市场进行了调查。

    现象1:少儿理财产品多数是“概念”

    “少儿高尔夫培训”、“少儿理财账户”……不少银行最近推出了针对儿童的亲子活动和少儿理财产品。可是多数少儿理财产品相对于平时推出的理财产品只是名称不同,产品实质也是换汤不换药,相当于在玩概念。记者注意到某行近日推出的“儿童理财方案”,产品运作时间是90天,即从6月1日到9月1日,其产品组合中涉及长、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可根据资金闲置时间长短进行选择。银行人员表示,如果父母为子女准备下学期的教育基金,就适合购买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恰好在9月份到期使用,承担低风险的同时,享受高于同期存款的收益。可是该行和其他银行随时都有类似期限和收益的3个月短期理财产品,只要资金够5万元门槛,谁都可以买,也不一定等到儿童节。

    现象2:少儿保险市场占比小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资料显示,全国0至14周岁的少儿人口达2.224亿人,占总人口数的16.60%。在我省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1364.4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数的16.97%。由此看来少儿险的市场似乎很大,但是成都晚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少儿保险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销售占比都不到5%。

    据成都保险业一位资深业务经理介绍,少儿保险是为少儿人群设计的或适合少儿人群投保的险种,但投保人都是其父母或其他有保险利益的直系亲属及长辈。多数少儿保险具有“保费豁免”功能,或另有“附加豁免保费保险”条款。一旦投保人(父亲或母亲)不幸身故或丧失缴费能力时,有了“保费豁免”,保险公司就将免去投保人从此之后所要缴纳的保费。目前市场上专门针对少儿销售的长期寿险占比很少,但大多数长期寿险已经将少儿纳入了被保险人范畴。短期险中学平险是为少儿量身定做的险种,因此在短期险中占比稍高。

    最近的一份市场权威调查表明,中国城市居民对保险公司各项险种的需要程度中,少儿险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健康险和养老险。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曾说过,“越来越高的教育支出,越来越贵的医疗成本,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压力,是少儿险市场需求不断上升的主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