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投资仍首选房地产 买股意愿降至3年最低
河北新闻网
2011-09-16 10: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居民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其中房地产仍为投资首选,而股票投资意愿降至3年最低。

    央行15日发布的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82.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9.7%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43.1%偏好“储蓄存款”;只有17.2%倾向于“更多消费”。

    有意思的是,虽然居民认为房价过高,但是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提高1.4 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

    其他投资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 21.3%,“债券投资” 14.2%,“股票投资” 9.2%,“股票投资”降至2009 年以来最低水平。

    在消费方面,居民购车意愿高位趋缓,大额商品需求为有监测以来新低,旅游消费季节性回落。其中,购车意愿为12.9%,发展中的中小城市成购车主力;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与旅游意愿分别为24.3%和24.2%,较上季分别回落1.6 和5.4 个百分点。

    在密集的楼市调控措施下,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趋稳态势。但是,从央行报告中看出,居民对当前的房价依旧不满意。

    报告显示,对当前房价水平,75.6%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 个百分点,为2009 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对下半年房价走势,41.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较上季微降0.3 个百分点;37.9%的居民预期“上升”,较上季提高1.7 个百分点;8%的居民预期“下降”,较上季回落0.2 个百分点;另有13%的居民认为“看不准”,较上季回落1.2个百分点。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2%,比上季下降0.4 个百分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