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巧省钱:多方式外汇理财降低费用成本
河北新闻网
2011-09-22 09:39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理财让留学更美好插图李庆琦(图片来源:大河报)

    随着中国家庭对儿女教育的高度重视,国际视野的开阔,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选择了将小孩送出国门,接受国外的教育。眼下又到了出国留学的高峰季节,与国内的高等教育相比,出国留学要承担更加昂贵的经济费用,如何使用理财手段来减轻负担,让孩子尽早确立理财观念。各家银行的理财专家提醒,和申请学校以及签证一样,出国金融服务也很重要。留学理财时倘若了解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技巧,可为孩子的海外求学之路铺就坦途,并有效降低出国留学的成本。

    你看你看“外汇”的脸

    “不是俺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太快!”多年前,这首歌曲正流行,郑州市民林先生就是唱着这首歌曲,把自己儿子送到法国读书的,他清楚地记得当时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但他给儿子兑换了几千欧元,如今多年过去了,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在反反复复地变化,而他依然在观察着外汇的动向,试图用更少的人民币换得欧元,给远在法国的儿子汇去。你看你看,外汇的脸,每天都在变,时空变换,斗转星移,想出国留学,首先要考虑兑换外汇的事情,懂得过日子的父母们,你们了解兑换外汇的知识吗?到手的外汇如何可以保值增值?各个国家对家庭存款的额度和期限有何规定?就请看过来吧。

    A 俺换的不是外汇,是“时空变换”

    出国难免首先要遇到外汇兑换的问题。银行的外汇人民币牌价一日多个价钱,合理选择买入卖出的时机非常重要。工行河南省分行理财专家崔莹莹建议,兑换外汇最好是需要多少换多少,很多家长总是习惯把一年的学费或生活费一次性地寄给子女,由于银行的外汇牌价不断变动,最好进行适量兑换汇款,有出国换汇需求的客户一定要经常关注所需兑换外币的走势。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产品经理王飞表示,大家在选择留学国家时一定要关注外汇动向,如果抓好购汇时机,可省下不少钱。据悉,中国银行的官方网站会对外汇的走势进行实时更新与分析,家长们很容易获得实时资讯,并根据实际需求来兑换外币。对于处于贬值的外币,家长可以到需要的时候再进行兑换,而对于处于升值的外币,就要求家长提前做好外汇储备。为此王飞建议,在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可采用分期购汇的方式,平摊购买成本,抓低点分批购汇,避免购买时候导致汇率风险,可以降低总体购汇成本。

    另外理财专家建议,各家银行的兑换汇率也是有所不同的,即各家银行依国家公布的官方基准汇率上下浮动的幅度是有差异的,在兑换外币时,可以先通过各家银行的服务电话,了解各行当天的挂牌价格,多问几家银行,多比较,尽可能让自己以同样的钱换得相对多的外汇。

    换到手的外汇如何做到保值增值?面对这个很多人关心的话题,王飞告诉记者,受全球金融危机及国际形势的影响,各国货币汇率起伏较大,如我国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加元澳元走强等,这就对出国留学成本产生一定影响。因此运用一些理财工具进行合理换汇,就能使自己持有的外币保值增值。对此,中行河南省分行的理财专家冯慧颖建议,对于提前购买的部分外汇,留学生家庭可以通过目前国内丰富的外汇理财品种,使个人手中的外汇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如中行不定期推出的“汇聚宝”外汇理财产品,其收益率比同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要高。另外还可以使用中国银行的“外汇宝”将其兑换成其他处于升值阶段的币种,从而通过外币间的买卖赚取收益。例如暂时将美元兑换成加元、澳元等高息强势货币就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