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成“副业”?自主品牌车企不务正业愈演愈烈
河北新闻网
2011-09-26 07: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自主品牌车企如何担当起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重任显然是一个问题。

    面对外资品牌车企几乎全部在中国落地,自主品牌车企技术实力薄弱、研发体系不健全、产品集中于中低端,更主要的是,自主品牌车企依然过多地依赖政策,在政策有利时高歌猛进,而在政策退出时又立刻疲态尽显。如何在利润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寻求更多的获利途径,便成为更多企业家脑中不断冒出的新想法。

    不务正“业”也开始成为很多自主品牌车企的选择。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年景不好时开拓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本无可厚非,但对于承载着中国汽车产业崛起重任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如何在短期逐利行为与夯实造车实力之间取得平衡,却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屏障。

    “副业”丛生

    8月中旬,福田汽车宣布斥资1170万元,与中石油成立“中油福田(北京)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从事成品油批发、零售业务,正式涉猎石油行业。

    同样是在8月,奇瑞8万吨巨轮正式下水,这已经不是奇瑞汽车第一次“出轨”。两年前,奇瑞造3万吨大湖型双壳船下水。汽车制造商奇瑞两次涉足造船行业的背景却出奇的一致,均选择了车市由盛转衰的年份。

    福田和奇瑞都不是首次开拓“副业”。福田汽车旗下的雷沃重工,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农业装备产业企业的成功样板。奇瑞也于去年进军农机行业,并以与开封市政府共同出资9.65亿元的规模,创下了国内农机行业的最大投资纪录。

    如果再往前追溯,最早涉足其他行业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非华泰汽车莫属。华泰是国内最早一批生产SUV的汽车企业,却未能从SUV浪潮中分一杯羹。2006年,华泰汽车旗下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项目落户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开发区。作为条件,华泰汽车得到鄂尔多斯市两个煤矿采矿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