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保险8年坚守9年盈利
河北新闻网
2011-09-27 1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 2011年,一直强调客户服务,坚守保险本质的海尔保险,终于度过八年亏损期,成功实现盈利。

    寿险公司与投资公司不同,非短期盈利模式,按照国际惯例,人寿保险公司从成立到盈利的周期,一般为7-8年。而在中国大陆,由于保险业整体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合资保险公司盈利周期普遍被拉长到10-15年,海尔保险9年实现盈利,值得其他合资保险公司借鉴。

    8年坚守寿险本质

    保险的本质是保障!寿险行业的魅力在于长期持续付费,为客户提供长期的风险保障。与投资储蓄类保险产品比较,追求长期业务的寿险公司由于前期尤其是首期的获取成本较高,必然导致先期亏损,但一旦客户基础形成,能够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和盈利。

    对个别追求短期盈利的保险公司来讲,一般会以投资储蓄类的趸交保险产品为主:一次性缴费,佣金支付率低,资金运用成功易于短期获利。但盈利的持续性不确定。对追求长期业务的海尔保险来讲,期缴保费占比远高于工业平均水平,由于前期支付给营销人员的佣金较高,必然造成短期亏损。2002年开业以来,海尔保险8年累计亏损4.52亿元。

    2011年6月,第六届上海保险论坛,海尔保险连续第五年荣获“上海优秀服务保险公司”称号。海尔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张力表示,八年多来,海尔保险秉承“真诚到永远”的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保险服务。但对于一家成立不久的保险公司来讲,前期的机构铺设、客户开发、品牌宣传必然产生较大的投入,尤其是高素质保险团队组建和对长期保险业务的追求,必将带来更多的成本支出。而按照我国现行保险会计制度,这些费用不能通过资本方式逐年摊销,在短期内实现盈利难度较大。海尔8年亏损不是偶然。

    盈利周期的魔鬼诱惑

    “盈利”始终是保险公司的至高目标,为了追求上市,部分保险公司不断致力缩短盈利周期,创造了不少奇迹:盈利周期从国际惯例的7-8年,缩短到5年、4年、甚至3年。但是世界最赚钱的十大保险公司——AIG的教训,警示着中国保险业:能够长期控制风险的盈利模式,才是可持续的盈利模式。AIG作为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一直是中国保险业学习的榜样,但是由于风险控制的失误,在次贷危机中轰然倒塌。

    部分资本进入保险业,带有投机心态,为了实现盈利-上市-退出的目标,牺牲服务品质,追求尽早盈利。这种缺乏长期发展思想,过度追求“玩资本”的投机行为,必然导致服务品质下降,严重的甚至影响整个保险行业的社会声誉。2011年,中国保监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监管打击违规经营行为,说明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机关的警惕和重视。

    海尔保险:追求品质实现精细管理

    坚持“真诚到永远”的海尔保险,在9周年实现盈利之际,进行了管理架构和经营架构全面变革,力保在公司内部管理更加精细化,为高品质的客户服务提供有力的管理支持。

    去年12月31日,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出任更名后的海尔保险第一任董事长。目前海尔保险新设的董事会中,海尔集团占据了7个席位中的4个,其余3个是2名日资股东代表和1名独立董事。“经营方面,海尔保险实行多元渠道发展,其中高素质营销员团队建设尤其得到重视,目前海尔保险正在尝试利用大股东优势,即海尔集团遍布全国的门店和服务人员,进行客户拓展。”

    海尔保险的高层和战略变动,以及加强高品质营销员团队的建设,显示海尔保险在追求长期业务,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多领域、便捷迅速的保险服务的目标下,仍将控制发展速度和规模,走一条稳健经营的可持续盈利之路。

    中国保监会政研室一官员指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保险业的重要任务,就是按照现代金融企业的要求,提高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