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成保本基金没有保住面值
河北新闻网
2011-09-29 15:25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受今年基础市场大跌影响,保本基金纷纷跌破面值。数据显示,有超过半数的保本基金累计净值不足1元。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9月27日17只保本基金中有9只的累计净值处于面值之下,占比达到52.9%,其中累计净值最低的达到0.967元,相当于亏损了3.3%。这9只亏损的主要是新成立的保本基金。因今年对保本基金相关政策放开,导致保本基金扎堆发行,成立的保本基金超过10只,新成立的保本基金在建仓期遭遇股市、债市双双下跌,运作受到影响。

    而拥有“保本垫”的老保本基金业绩不俗,南方避险9月27日累计净值达到3.0086元,南方恒元累计净值也有1.211元,交银保本[1.06 -0.09%]也达到1.102元,金鹿保本2、诺安保本等也表现稳定。

    从业绩表现上看,今年保本基金整体亏损。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有数据的5只保本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48%,最多的一只净值下跌幅度达到6.57%。不过,相比全部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的业绩尚可。数据显示,同期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了14.98%,债券型基金亏损了4.43%,今年成立的债券基金也亏损严重。

    其实,保本基金亏损在2008年时也发生过,长期来看,这类产品表现较好。7年的运作实践显示,保本基金表现出低风险特征,在熊市中可安心保本,牛市中可适当分享股市收益。

    有基金研究员表示,保本基金只对基金成立初期申购的投资者有意义。对于保本基金来说,建仓期保持正收益对于下一阶段的运作至关重要,保本基金安全垫的积累和提升,可以赢得更大空间去赚取增值收益。但是如果一成立净值就大幅下跌,会影响之后的投资,值得投资者关注。

    (文/证券时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