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亏损倒逼基金专户一对多退场
河北新闻网
2011-10-08 10:54
来源:中国经营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10月1日,证监会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为基金专户业务提供了更宽广的通道,但眼下一对多业务却陷入了亏损、清仓、清盘的困局。“今年就没有挣钱的产品。就算将运作时间拉长为两年,也只有三成产品的净值在面值之上。”深圳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经理陈峰(化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不少一对多的亏损幅度达到10%,有些甚至超过20%,已经进入清仓、清盘的程序。

    一对多业绩的大幅亏损,引发投资者的强烈不满,并向基金公司讨说法。其中,近期业内盛传的“海富通投资经理被扣押48个小时”,就是一个典型缩影。

    扣押传闻

    近日,海富通专户投资经理被渠道扣留48个小时的传闻,在基金业掀起了千层浪。

    这则来自券商人士的消息称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的一款专户债券产品,由于一年收益为负,与发行时预期的8%收益率相差甚远,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在就此事向销售渠道南京银行[8.12 0.25% 股吧 研报]做出解释时,被扣押48小时,最终结果是该产品将提前两年清算,并退回管理费。对于这则扣押传闻,海富通基金回应称:“公司跟南京银行正常的沟通肯定是有的,但不存在传闻说的这些问题。”

    但记者从业内却听到不同的版本。“由于净值低于1元面值,海富通投资经理专程前往南京银行解释亏损原因。但第一天沟通没有结果,就又逗留了一天。”某基金公司负责专户业务销售的副总经理透露,这事的背景是客户对产品业绩不满意,银行要求投资经理对此做出解释并向客户赔礼道歉。

    据记者了解,这类银行组织的沟通会,是今年专户一对多业务的常态。

    “一对多亏损超过10%,客户会找销售该产品的银行渠道投诉。而银行为了安抚客户情绪,会要求基金公司出面向客户解释、道歉并沟通解决办法。”陈峰今年就曾多次参加银行组织的沟通会。据其介绍,除了银行组织的小型会议,沟通会有很多其他形式,例如基金公司组织的电话会议、投资者打电话或上门交流等。

    但无论哪种形式,面对的都是客户的责难。客户的不满,正是源自亏损的成绩单。记者从招行网站获得的一对多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招行代销的48只一对多中,有33只产品处于亏损状态,占比近七成。其中,有两成产品的净值跌到0.8元附近,而亏损最大的易方达招行灵活1号,净值只有0.807元,亏损幅度已达20%。

    一对多最近一个月的净值数据还显示,号称绝对收益的一对多产品,在下跌市场中并不抗跌。在招行这48只产品中,只有华安2号优先在最近一个月中获得0.61%的正收益,其余专户产品的净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绿色招行二号和嘉实环保三期,净值分别下跌10.06%和9.78%,均超过沪深300同期6.01%的跌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