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火爆背后:机遇风险并存
河北新闻网
2011-10-10 1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艺术品市场金融化时代已经到来。艺术品市场正从一个小规模的“圈内市场”转变为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金融衍生属性的另类投资市场,其交易模式、定价权、估值度等都会发生本质性的变革。而艺术品信托正是在此背景下呈现爆发式增长。

    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参与艺术品盛宴的信托公司就多达7家,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达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达366.67%;上半年发行约规模为26亿元,同比增20倍以上。今年下半年发行更是提速,7月和8月就发行了8款。

    不过在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投资者也应该看到其中蕴含的风险,从而早做规避。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赝品当道,设计安全、有效、优质的产品,成为艺术品信托行业发展的关键。从国内的现实情况来看,目前并没有哪个机构可以100%鉴定艺术品的真伪,这也是艺术品基金在运作中不可避免遇到的风险。

    为规避风险,目前艺术品信托在发行时,往往设计成结构化产品。在风险承担上,次级受益人以其初始信托资金承担有限风险在先,而优先受益人承担相对较低的风险在后。而次级份额一般是由投资顾问认购的。

    除此之外,回购机制也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如在信托合同中约定,投资方和连带担保方保证履行到期滞销艺术品溢价回购义务。这样确保产品到期后,诸如赝品、溢价、损耗等一些风险因素即使发生,也会有相应的担保承诺措施,从而有效地降低了这类风险因素的影响。

    对于艺术品信托的退出渠道,据了解,目前70%的基金是通过拍卖行退出,主要是因为拍卖行有信息公开的交易记录。因此,艺术品信托的募投对象的选择也是一门艺术。

    总体上,红基金研究员认为,艺术品一旦作为投资市场的一个投资品种,便会像其他所有的投资品种一样,有收益和风险。因此,投资者更应该关注信托设计的风险条款,防患于未然。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