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仍在纠结中 等待新的趋势
河北新闻网
2011-10-10 11:10
来源:和讯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国十一长假期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并未出现大的波动,伦敦现货金价格开盘1619.95 美元,周内最高触及1678.3 美元,最低下探至1595.65 美元,周K线呈现一根在弱势区间振荡中反弹的小阳线,整体市场成交相对清淡,显示黄金价格在窄幅震荡区间内纠结,仍然没有出现选择趋势的迹象。从影响黄金价格的影响因素来看,仍然集中在世界两大经济体,也是世界金融市场波动集中的几点,欧元区债务问题及美国经济恢复情况,这两个层面的信息的传输会及时传导到黄金价格的波动之中,后期金价的趋势性选择也取决于美国经济的恢复以及欧元区债务问题。从欧元区情况来看,尽管近期欧盟成员国一致表达出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希腊将获得拯救的言论,但是欧元区债务问题的解决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其复杂性及长期性仍然对金价构成强有力的支撑。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的直接原因是财政赤字长期持续、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希腊的财政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01 年希腊加入欧元区时,就利用当时欧盟财政规定上的漏洞,对本国尚未达标的财政状况通过与高盛合作进行巧妙掩饰,虽获得一时之利加入欧元区,却为日后财政危机埋下隐患,2009 年其赤字规模已达到GDP 比例的15.4%,公共债务余额达到GDP 总规模的126.8%。但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体制性的缺陷以及经济结构的不合理。加入欧元区要付出的最大代价是国家货币政策自主性的丧失,这将导致欧元区成员国在面对危机冲击时只能更多地依赖财政政策,加上由于背靠欧盟这个强大的经济体使各成员在融资时可以享受相对低的融资成本,这将助推部分国家激进的财政支出行为。

    另外,从以往发生债务危机国家的情况来看,危机国的经济结构通常表现出单一性特征,经济过份依赖某一产业或国家与地区。例如,拉美危机中的墨西哥和98 年发生危机的俄罗斯在爆发债务危机前均是过度依赖石油资源,02 年发生债务危机的阿根廷过分依赖于巴西和美国。欧猪五国同样具有类似的特征,希腊在金融危机前5 年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旅游和航运两大产业,其中旅游业占其GDP 的18%,航运业运力占世界总运力的20%、欧盟总运力的50%。最后,欧元的出现使得欧元区成为一个统一的大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将在整

    个欧元区中产生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竞争格局,德国无疑是这一市场中的强者,而欧猪五国则相对处于弱势,在货币政策统一而财政政策分别独立这一体制性缺陷约束下这种强弱格局难于改变。因此,从欧元区的情况来看,债务问题后期必然会有反复,尽管近期该问题有所淡化,但由于该问题的复杂性及长期性,其对黄金市场的避险功能的发挥仍然会提供诸多“亮点”,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后期金价仍然会选择向上前行。美国在中国国情期间的焦点主要在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伯南克在10 月4 日表示,尽管目前没有实施QE3 的打算,但不排除QE3 的可能。这意味着稍早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在扭转操作后可能暂缓或不推出QE3 的观点并不正确,美国仍存在极大QE 的可能。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美国的经济情况仍然是不容乐观的。而10 月2 日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持平,失业率维持在9.1%不变,创2010 年9 月以来最差表现,远不及市场预期,疲软的就业数据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美国股市受数据打压大幅下挫。在美国经济偏软的基础之下,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依然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而美国实体经济及货币层面的表现都会对金价的牛市格局构成强有力的支撑。在金价屡创新高之后,市场积聚了大量的获利盘,再加上流动性的紧张以及基本面紧张局面略有缓解,金价出现了一波深幅下挫,市场多头信心受到沉重打击,但是从国庆期间世界黄金价格的表现来看,金价已经止住了下滑的趋势,考虑到基本面情况仍然对金价构成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对黄金牛市格局依然充满信心,操作上建议在1550-1600 之间择机建立多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