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森:中国藏家开始对西方艺术感兴趣
河北新闻网
2011-10-11 09: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对于浸淫中国古董买卖良久的本·杰森而言,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把中国的汉唐陶器卖给欧美的那些富豪,而是要把欧美的古董推销给新近成长起来的中国富人。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本·杰森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作为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简称“TEFAF”)执行主席,本·杰森近期来到北京和上海,频频举办酒会,以吸引中国富豪了解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古董博览会。

    收藏胆识随着钱袋增长而变得更有弹性

    TEFAF每年春天在荷兰小镇马斯特里赫特举办,同巴黎古董双年展、纽约古董展并称为世界三大主要的古董交易博览会。而其中,TEFAF以其规模和品质为其中翘楚,就连世界上各大博物馆也十分关注TEFAF的动态,因此马斯特里赫特TEFAF经常被描述为“一家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博览会分三个部分,绘画、古董、现代艺术。在所有展品中,大约30%的参展商展售绘画作品,50%的展商带来了古董艺术品,现当代艺术品大约占到两成。

    当然,吸引本·杰森来中国淘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出现在马斯特里赫特。过去几年间,他们开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组建富豪旅游团前往“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在过去的三到四年间,有一些来自中国的藏家面孔,但今年是来自中国的藏家最多的一次,他们不仅购买中国的艺术品,还买俄罗斯、日本的珠宝雕塑。”本·杰森解释说。

    在今年3月18日到3月27日举办的第24届TEFAF上,上海家冯毅就用巨资购买了著名意大利雕刻师乔瓦尼·玛利亚·本佐尼在1870年创作的《跳舞的弗罗拉和泽甫》汉白玉雕。这件雕刻作品曾在1862年伦敦世博会上展出过。如今,这件汉白玉雕摆放在上海浦东星河湾酒店中。

    冯毅的判断理由很简单,“1862年世博会是第三届世博会,它既然能摆放在世博会上,那一定代表了19世纪欧洲最高的艺术水平,在欧洲艺术史上应该是代表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