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债税收将优惠
河北新闻网
2011-10-11 09: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10月10日,财政部下发通知称,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通知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是指经国家发改委核准,以铁道部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的债券。

    据了解,铁道部今年首期额度为2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继9月26日推迟发行后, 9月28日再次被推迟至“十一”后发行,预计招标时间为10月12日。

    “这对铁道部即将发行的债券来说是利好,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机构投标欲望,不过这仅针对投资盘。对于交易盘,大家仍不看好铁道债的流动性。”某券商债券投资人士对记者称。

    某投资公司债券交易员分析认为,此次债券利息所得税减免一半,也就相当于减免利息的10%,对铁道部债券的收益率影响应该在10个基点左右。

    “此次税收优惠主要针对发改委核准的建设债券,因此已把铁道部中票和短融排除在外。也就是说,对于2011年铁道部此前已经发行的中票和短融,并不包括在此次减免一半利息所得税的行列。”上述券商人士认为。

    但如若这样,有市场人士质疑,一个发债主体有两种税收待遇很是鲜见。

    上述投资公司债券交易员称,真正意义上的铁道部企业债(铁路建设债券)在发行前给予利息优惠,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减少发行阻力。“估计对于投标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还要看到时铁道建设债券的发行利率,不一定有税收优惠就有吸引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