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名家:沪锌逢高沽空仍是有效策略
河北新闻网
2011-10-11 10:12
来源:期货日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沪锌持仓量和成交量持续下降,市场人气较弱,做多动能不足,因此逢高遇阻沽空策略相对安全。

    国庆长假,外盘也并没有表现出预期的那样大开大阖,同时由于缺乏中国投资者的参与,市场略显清淡。lme三个月期锌在假期内出现回升;而股市方面,三大股指同样在中国休盘期间,表现出触底反弹的迹象。但结合宏观面和基本面情况看,沪锌仍难以摆脱易跌难涨的局面,因此,短期内沪锌逢高沽空仍是相对有效的策略。

    从宏观面来看,目前市场集中关注的包括希腊在内的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市场焦点由希腊转移到欧洲银行业的欧债风险敞口问题。外界普遍认为,法国银行业对希、意和西班牙等财困国的债务敞口最大,欧元区领导人担心,倘若其中一个财困国违约,不但为欧洲银行业带来灾难,更会重演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的信贷紧缩。过去18个月,欧洲债务危机撼动了全球金融市场,而欧洲银行是全球相互连接最为紧密的银行体系,而欧元是世界第二大流通货币。如果欧洲银行业如果出现大的问题,美国经济可能受拖累,进而冲击全球经济。

    简言之,欧债危机仍将是近期重点关注的事件。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此轮状况与2008年的经济危机有着本质的区别。欧债危机或者此轮所谓的经济二次探底更多的是大国之间的博弈问题,尽管说经济探底概率加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全球的经济复苏基础仍在,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则是将全球整个经济基础破坏。因此,在2008年一样一路向下滔滔不绝的状况在目前概率较小,而应该是一种大跌后伴随相对强劲的反弹后再次下跌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看空而不追空、逢高沽空和滚动操作配合起来使用是最为有效的操作策略。

    从基本面看,近期锌价大跌至15000元/吨,已经跌破了主流冶炼商的生产成本16000元/吨一线。对于国内锌冶炼厂商来来说,现在无疑是一个个非常困难的的时期。一方面,锌精矿供供应商因低价不出货或是持高报价;另一方面,锌锭价格又非常低。因此,如果锌价低于成本区间运行的话,那么减产将不可避免。这将对整个供应面有一定的利好。不过,在消费方面也没有太多的利好消息,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7781亿元,同比增长33.2%,增速较前7个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政府对于二三线城市楼市的调控手段尚未松懈,商品房市场将维持低位徘徊,也就是说目前的房地产销售情况尚不支持金属需求能明显释放。而在保障房方面,由于未形成成熟的运营模式,政策风险很大,利益和资金问题将制约保障房建设的效果和进度;而且目前开工率已超预期,后期预计建设的强度将减弱,因此保障房方面对于金属需求的贡献或逐步缩减。而从全球角度来看,欧债危机仍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且美国经济展望也不乐观,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消费放缓使得全球锌过剩局面仍在扩大。这也使得沪锌易跌难涨。

    从技术上看,沪锌主力合约持仓量和成交量持续下降,市场人气较弱,做多动能不足。从目前情况看,沪锌短线存在回调整理要求,加之宏观面的不确定让市场情绪难以平静,在这种情况下14200—14000的支撑将仍可能继续得到考验。不过从整体而言,目前下跌幅度较大,加之抄底资金的部分入场,投资者仍以逢高遇阻沽空策略相对安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