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收藏 “钻进钱眼”乐无穷
河北新闻网
2011-10-12 11:26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战国时的齐刀币、辽金时代的五笔正隆、各种版的大观通宝……这些承载着传统文化的藏品,如今悠然地躺在孟昭军的博古架上,默默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他收藏数量达上万枚的古钱币,几乎涵盖了历史上的各个朝代。

    寻找历史的真实面目

    8日下午,记者见到古币收藏家孟昭军。一说起那些曾历经沧桑的古币,他打开了话匣子。

    孟昭军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在学生时代,他就非常喜欢历史,除了读历史类的书籍,还喜欢摆弄点老家什。他觉得这些东西饱经风霜,非常具有历史感。当时家里还藏着一些老辈祖传下来的古钱币,他常拿出来看,久而久之,他对古钱币产生了兴趣。在他看来,这些长着锈迹的老钱,虽然并不昂贵,却是历史的见证,它们默默诉说着朝代的兴衰和变迁。“收藏古币,就是寻找历史的真实面目,寻找一个个时代的缩影。”孟昭军说。

    每一种钱币都有其特有的故事,在收藏钱币的过程中,要了解和钱币相关的发行背景、流通环境等知识,这比获得钱币更重要。“比如这枚‘蒙疆五角’,它是抗战时期由日伪‘蒙疆银行’发行的,制作堪称精美,反映了当时较高的铸造工艺。但它又记录着日本侵华的罪证。”孟昭军说。

    苦中作乐觅古泉

    上世纪八十年代,孟昭军开始了他的收藏之路。他成了文化市场、文物店的常客。他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放到了研究古币上,边淘宝边学习,除了从相关的专业书籍中汲取营养,还到博物馆去学习,又要与泉友们交流经验。除了本地的文化市场,他的足迹还遍及周围一些城市和乡村。就这样,几经寒暑,孟昭军成了颇有名气的古币藏家。

    孟昭军认为,自己最大的快乐是知识的收获。在收藏古钱币的过程中,不但要学习历史知识、铸造知识、古文字、古代经济等,还要通过实践进行辨伪。越是接触得多,越觉得古钱币博大精深。孟昭军循序渐进地掌握这些知识,了解每种钱币的铸造年代、形制特点以及鉴定方法等。在他看来,淘到一件自己满意的古币不仅是对眼光和知识的考验,还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这是一种莫大的快乐和享受。然而,这也是苦中作乐的事情,“就像有些泉友说的:苦苦寻觅,苦苦思索,苦苦参阅,苦苦比照,其中的甘苦只有自己才能知道。”孟昭军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