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通过涉华汇率法案
河北新闻网
2011-10-12 13: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美国会参议院11日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该法案在得到参议院批准后,还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

    这项带有明显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法案在美国国内引起各界许多人士的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表示,他担心这项法案可能“不符合国际条约和义务”,而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不赞成这项法案,认为那将是“危险的”举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0日曾表示,美参议院的议案既不反映中美经贸关系的现实,还会对两国经贸关系今后的发展带来有害因素。

    商务部12日就美参院通过汇率改革法案发表谈话,认为此举严重违反国际规则,威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2日称,对美参院通过汇率改革法案表示坚决反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598,较前一交易日回落百余基点。

    市场反应

    乐观指数骤降,出口企业短期信心不足

    温州企业“麻烦大”

    瑞银集团在10月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尽管国内问题令人担忧,但12个月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来自全球经济的减速或衰退,由于外部环境影响,中国的出口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显著趋弱。瑞银在报告中指出,出口的大幅减速可能是宏观政策开始放松的时机。当前经济增速只是小幅放缓,且通胀仍处高位,政府仍需处理上一轮经济刺激遗留下来的负面因素;随着经济增速和出口放缓越来越明显,政府将对经济更为担忧,并开始放松宏观政策;瑞银预计,CPI将在2011年末回落至4%左右,但通胀的回落并非政策放松的必要条件。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什么?一位服装企业出口人士举例说,一个100万美元的订单,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是1:6.6时接单,可到交单时到了1:6.3左右,那么汇率损失便为30万人民币。理论上计算,仅汇率损失即超过三成。

    据悉,目前温州中小企业倒闭现象比预想要严重。今年以来,温州眼镜、打火机、锁具等40多家出口导向型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约30%,亏损面超过1/4。大批中小型企业倒闭,许多企业老板“跑路”,其中包括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波特曼咖啡、乐清三旗集团等名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