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寓言学投资之三:东食西宿与投资期望
河北新闻网
2011-10-12 14:15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老伴儿从菜市场回来兴奋地告诉老张:现在放贷一年有两三分利,算下来就是20%还多的收益。 “现在银行存款一年才3.75%啊。王大妈的侄女儿把30万存进一家担保公司,每3个月返还利息就有13500元。而且还很安全,资金有风险,可以第一时间抽出。”老伴相当激动。

    “要不咱把定投停了,取点出来交给担保公司?收益高一些。”

    “你真是个财迷啊!”老张开玩笑道,顺手把手里的书递给老伴,正是《风俗通》里《东食西宿》这一篇寓言:“昔者奇人有女,二人求之,东家子丑而富,西家子好而贫。父母不能决,问其女,定所适:"难指斥言者,偏袒,令我知之。"女便两袒。怪问其故。云"欲东家食,而西家宿。"此为两袒者也。”

    老张解释道:“古时候齐国有一位姑娘待嫁,媒人说东家有一位少爷,人虽长得不好,但家里很有钱;另一个媒人说西家秀才,家虽然穷点,但人很英俊满腹文采。父亲问女儿相中哪一个?姑娘说两个都要,东家吃饭,西家睡觉。”

    “这放高利贷就好像东家少爷,有钱却不好;咱们的定投就好像西家秀才,收益有限但是稳定。这世界上鱼与熊掌岂可兼得?关键看自己的需求,投资期望是什么。咱们当年入股市的时候就知道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担保公司怎么可能收益又高,风险又小呢?一旦借款人资金链断了,那可是血本无归啊!而且是法律明令禁止的。咱们坚持每月定投,那是稳健投资的方法。这叫持之以恒,积少成多。”老张继续开导老伴儿,“咱们理财不是为了发财暴富,而是保值增值,为儿子上大学、成家准备,为自己养老做计划。这就要求安全性高、风险低、长期有效。定投基金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管牛熊市坚持下去,肯定有一个超越银行存款的均衡收益。”

    老张又补充道:“现在定投又升级成智能定投,比如咱们选的这广发基金赢定投,就是可以在市场点位高时自动减少投资金额,点位低时自动增加投资金额。我在银行里,客户经理拿出的是实实在在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今年假如用赢定投投资的话,总回报率比一次性购买基金的收益高出近一倍。”

    “还是我们家老头子明理!”老张老伴儿终于打消了放贷的念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