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改革:开车人的几点期盼
河北新闻网
2011-10-12 15:43
来源: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理赔能否再省点事儿

    多年来,车险理赔服务牵动着车主的心。一位车主对记者说:“保险这个商品的质量如何,只有出了险才知道有没有毛病,不像买台电脑,开机一试,高下立见。保险这种商品要是赶上不合格的,损失的不是售价,而是不确定的保险事故损失额。”

    上个月,记者在一家4S店就遇到了一位先生正大声焦躁地打着电话,他是来4S店查看他事故车修理情况的。十几天前,他的车在高速路唐山路段被一辆大货车追尾,车的尾部损毁严重,货车负全责。这位先生在4S店急切地对货车司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小李呀,车马上就修好了,修理费得12万多元,你得赶快带钱过来。没钱?没钱你也得想办法借!你投了保,保险公司赔你,现在关键是你得先把钱垫上,把车提出来,你再凭发票到保险公司报。借不到?我知道你不容易,我现在也在想办法,我现在有3万元,剩下钱的你必须凑够,你躲着我不是办法,到时候我告你,你损失更大,你肯定败诉,诉讼费你还得掏。好好,你快想办法。你告诉我一下你保险公司电话。”紧接着这位先生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当他和对方保险公司说明情况,请求对方先行垫付修车款时,保险公司不同意。这位先生说:“我听说保险公司可以代位赔偿,你们不清楚?要问总公司?那你告诉我总公司电话。”这位先生又开始和总公司对话。只见这位先生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招手上了出租车:“我现在就过去,咱们见面说。”

    记者看着这位先生着急离去的背影,不知问题最后如何解决,但感觉这个“三角债”有些无奈,似乎本可以顺利解决的问题被谁能垫付不菲的修车款给卡住了。记者在这家4S店了解到,像这位先生遇到的情况还不少,消费者期待着车险改革能在理赔服务上有所创新。

    记者就这一情况请教了一位业内人士,该人士表示,随着车险改革的推行,如果肇事方不积极履行请求赔偿的权利,车主可以直接向对方保险公司申请索赔。车主也可选择直接向己方保险公司索赔,由己方保险公司代位求偿。这一做法已在一些城市开始试点。此次《通知》规定,保险公司不得通过放弃代位求偿权的方式拒绝履行保险责任。待《通知》具体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后,将为消费者省去很多麻烦,大大提高保险理赔服务质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