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国家级新兴产业股权基金获批
河北新闻网
2011-10-18 0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 记者王巍通讯员高兴凯)日前,由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省引导基金”)代表省政府出资的“河北汉明达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和“河北国创生物医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的组建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这是我省首次成功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与组建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标志着省引导基金在基金设立等工作上取得了新突破。这两只基金注册资本总规模达到5.2亿元,其中国家出资1亿元。

    2009年10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利用国家新增产业技术研发资金,联合省(市)政府资金,参股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首批试点7个省(市)共发起设立了20只共9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试点。为争取列入第二批试点省(市),2010年5月,在省发改委的积极协调下,省引导基金提出推荐符合条件的汉明达基金和国创基金争取列入国家试点。今年8月25日及9月1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别批复同意了这两只基金的组建方案。其中,国家对每只基金参股5000万元,省引导基金代表省政府对两只基金各匹配5000万元,其余为社会出资。

    据悉,省引导基金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我省唯一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于2009年6月,初始规模1亿元,现规模1.6亿元,省科技投资中心为出资人代表,河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为基金管理机构。省引导基金以“母基金”方式,通过设立子基金和项目跟进投资,承担着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提高国有资金使用效率、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等重要职能。其投资方式主要有阶段参股和跟进投资两种。省引导基金成立以来,已发起设立子基金5只,总规模40350万元,引导基金出资9750万元,直接吸引投资30600万元,首期放大4.1倍,“杠杆效应”凸显,使政府投入方式由原来单一的直接投入转变为间接投入,成为我省探索金融领域政府扶持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的新途径。省引导基金直接和间接投资的企业中,已上市1家,拟上市6家,其中子基金金冀达基金投资的晨光生物科技公司,已成为我省第四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

    另据了解,省引导基金还积极对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计划出资3000万元与转化基金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为1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专项用于支持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和重大成果转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