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出行 你的座位安全吗?
河北新闻网
2011-10-19 15:42
责任编辑:刘振华
【字号

本站搜索

有数据表明:中国每5分钟有一人因车祸死亡,全球车祸累计死亡3000万人,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车祸风险这么高,可是每天却不可避免出行。除了在乘坐公车出行时合理选择座位、降低风险,也需要购买足额的意外风险保障,以防万一。

事故频发 车祸死亡人数超过二战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接连发生了3起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共62人死亡,38人受伤。10月9日晚,笔者又目睹了一起北京的公交意外:丰台区张仪村路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撞上路边水泥罐车,车上十余乘客受伤,其中1人重伤。车上被抬下几名骨折乘客,有位乘客对前来处理的交警说明情况时说:“公交车在即将到达西道口北站时,突然撞上前方停在路边的水泥罐车,刹车前毫无征兆!”还有位母亲,抱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孩子脸上全是血,等不及救护车来,直接打车走了。

有数据表明:中国每5分钟有一人因车祸死亡,每一分钟有一人因车祸伤残,每天死亡280多人,每年死亡10万多人,汽车数量占世界1.9%,,祸死亡人数占世界 15%,且每年增加4.5%。自1899年发生第一起有记录车祸以来,全球车祸累计死亡3000万人,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

避险窍门 公交车选对位置保安全

10月8日晚,名为“超级实用小百科”新浪微博用户发布了一条名为“‘公交车安全座位报告’”的信息。该微博发出后,短短几天时间内就被网友转发近万次,评论近千条。大部分网友对此深信不疑,表示之前都是按照喜好选座位,以后乘车就按上面示意的安全座位就坐。

该信息称:

最不安全位置是前面两排坐椅中间的椅子(顺着车厢方向的坐椅,也叫睡椅),没有扶手,急刹车,人很容易扑到前面。还有最后一排,尤其中间3个座位,横向没有扶手,即便有也很短,一旦急刹车,极易摔下来。

次不安全位置是两个后轮上面坐的位置。

最安全位置分别是老、弱、病、残、孕席座位和靠窗户旁的座位。这些位置不太挤,下车时,可直接向后车门移动,万一发生事故也便于从窗户逃生。

防患未然 出行备好交通意外保险

王先生是某银行工作人员,一天上班途中,乘坐的公交车不慎与一辆货车产生刮擦,躲避过程中不幸发生倾翻,王先生重伤送治,最终依然不治身亡。可是王先生跟其他很多市民一样,刷卡乘车,没有所要车票的习惯,公交公司的赔付手续繁琐,“那么多人出事儿,肯定赔不了多少!我们也不抱什么希望了。”王先生的家人在悲痛中说。据了解,北京市内的公交车车票仅做凭证使用,不包含意外险。

从事故发生率的角度看,在公交车、列车、飞机等诸种出行交通工具中,飞机的安全系数是最高的。据美国航空协会的统计数据,2008年飞机每起飞100万次,发生恶性事故的次数是0.2次。尽管如此,在我国每份卖20元的航空险购买率高达90%。与此同时,事故率高得多的公交意外险却没有引起公众的注意。

所以,购买交通意外保险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合众人寿新渠道部相关负责人建议:“像王先生这样每天挤公交的上班族,应该为自己购买足额的出行意外险。在网上就可以直接购买,而且价格较低,以合众人寿世纪安顺交通工具意外险举例,50万保额的公交车意外保障,1年仅需要66.15元,每天只需1毛多钱。”

 据了解,针对消费者购买意外险后,希望能够返还保费的情况,消费者也可选择返还型保险。如合家顺两全保险(分红型)和合众附加意外伤害保险组合,不仅具有意外保障功能,期满后还可返还所交保费,而且有分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