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团队争夺平安励志创业基金 1250支团队提交创业项目
河北新闻网
2011-10-21 1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刘航)1014,针对在校大学生以及毕业三年内青年创业孵化与辅导的“中国平安2011励志创业大赛”初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250支团队通过新浪微博提交了创业项目,最终100支创业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据了解,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由中国平安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于2009年发起创办,旨在鼓励国内高校学生的创新与创业意识,激发、感染一批具备创业热情的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每年大赛都会邀请风险投资、社会名流等成功人士作为评委评审、指导参赛团队,并为入围团队提供资金支持。

    目前创业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共帮助90支团队实现梦想,300多名大学生因此赚得毕业后的第一桶金,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也在青年创业领域赢得了很高的声望。

    报名项目涉足13个领域 

    多数团队以公司名义参赛

    据了解,此次创业大赛除香港和台湾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在校生、毕业生均有团队报名,其中,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青年学子报名最为踊跃。从收到的创业项目看,大赛涉及餐饮、电子商务、动漫/3D、服务、工艺、广告/传媒、环保、建筑/装修、教育、农业软件/电子、医疗、制造等13个领域,尤其令人感到惊喜的是,报名团队大多数以公司名义参赛,也就是说多数创业项目已经进入商业化运作。

    中国青基会负责大赛报名工作的王旭东先生表示,与前两年相比,大学生的创业成熟度越来越高,不少团队在学校期间已经投入到社会实践中,一旦毕业就意味着创业思路和条件基本成熟,更有个例团队是放弃学业直接创业。

    他表示,当然成熟度高并不意味着商业价值大,今年的报名项目总体上依然稚嫩,尽管不少已成立公司开展商业运营,但能否找到正确的盈利模式,并在竞争中存活、发展还有待考验。

    据悉,青年学子报名参加平安励志创业大赛,除创业金的吸引外,他们更多的是希望得到评委指导和点拨,从更理性和专业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想法。

    百强团队微博PK

    百万奖金随比赛进程分配

    1010大赛官方网站关闭了新浪微博的报名入口,经过5天的甄选,100支团队脱颖而出晋级复赛。随后,百强团队将在6周时间内完成6个复赛任务,包括完美海报、自信演讲、盈利拷问、相互拆台等。

    中国平安创业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整个复赛的参与和评委点评将在新浪微博完成,选手完成的任务通过微博@评委,评委点评并转发,这是创业赛事用微博见分晓的创新,不少有潜力的项目很可能因此走红网络,但能否充分利用本次网络互动营销自己,也是对创业团队的一大考验。

    不过,最终能赢得中国平安创业基金的关键依然是商业计划书的质量。据了解,11月下旬选手完成6项任务后,组委会将组织选手“细化计划书”并将最终版本提交给评委,这一项的得分权重超过50%。累计100万创业奖金将随着比赛逐步分配。

    重在发掘创业潜能

    鼓励创新、鼓励微创业

    赛事主办方中国平安和中国青基会表示,创业大赛的目的是鼓励创业创新,提供孵化指导和必要的资金支持,并不完全会按照风险投资的要求来看待学生们的创业项目

    本次大赛的评委曾玉、王煜全、汤敏、江南春、薛蛮子等知名风险投资人士也表示“营造创业氛围是很必要的,让有创业基因的学生有机会发现自己的潜力最有意义”。

    据了解,平安励志创业大赛已经举办两届,在这过程中很多优秀的创业青年谈论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及刚刚去世的乔布斯……,他们将这些人物作为榜样,更自信的介绍自己创业理念和项目。

    主办方表示,励志创业大赛不会枪毙那些缺少“伟大包装”的项目,也不会给热点领域的项目一路绿灯,大赛更看重创业人对项目社会意义的理解,以及合理利润的可持续性。当然,也期待励志创业大赛能涌现黑马,获得评委后续投资并发展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革新思想或事物的项目,那样中国与发达地区青年创业项目的水平才更加接近,励志创业大赛也将会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