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十问中国股市:二十年来为何股民大多在赔钱
河北新闻网
2011-10-24 17:07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凤凰网财经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吕随启副主任近日在微博上发布“股市十问”时讨论中国股市20年来为什么一直是涨少跌多,为什么绝大多数股民在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赔钱?他认为认为股指涨少跌多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制度问题。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股市增长并未与经济发展同步的原因归根结底来源于制度设计缺陷导致的股市结构性畸形。他认为中国股市目前虽然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但在一系列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仍然有向下调整的空间。

    中国股市20年来,为什么一直是涨少跌多

    根本原因股票市场的制度设计把融资功能放在了第一位,投资功能放在了从属地位;从而导致了融资功能的强化和投资功能的弱化;许多政策的出发点往往向融资方倾斜,投资者的利益被根本漠视。股市之所以被投资者质疑为“圈钱机制”也来源于此。

    股市增长并未与经济发展同步

    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股市增长并未与经济发展同步,如何看这种现象?归根结底来源于制度设计缺陷导致的股市结构性畸形;正面,股市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走完了发达国家许多年走过的路,反面,股市的过度扩张超过了经济发展的步伐,二者的反差决定了投资者不可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