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市场假画泛滥 150元假画如何伪装卖到上万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1:15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山东济宁的王先生是个书画收藏爱好者。不久前,他在北京琉璃厂的荣宝轩画廊买了两幅画,一幅叫《闲情图》,一幅叫《天山之舞》。这两幅画,分别署名马海方、史国良,都是当代书画名家。但王先生缺乏足够的鉴赏经验,很难判定这两幅画的真伪。因此,他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书画收藏界的专业人士中国书画作品网市场总编刘云川帮忙鉴定。

    刘云川熟悉马海方、史国良的书画风格。一看这两幅画,他直呼“假得太狠了!”

    “捡漏”的两幅画都是假的

    刘云川一一指出,这两幅画的印章没有金石味道,书法题款属于初级水平,人物的神态、比例都不对。他根据经验判断,这两幅画很可能是假画。

    但王先生坚持说,每幅画都有画家本人的题款。更重要的是,这两幅画还附带有荣宝斋出的画册和证书,“你看,这都盖着荣宝斋的公章,还有钢印。”

    荣宝斋是一家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画廊,属于书画领域的金字招牌,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王先生认为,有荣宝斋出的画册和证书证明,两幅画不可能是假的。但刘云川告诉他,马海方的书画作品,目前市场价在每平尺(字画尺寸计量单位,1平尺=33×33厘米)3万元左右,史国良的更高达15万元。这两幅画每张都是四平尺,照此估算,两幅画的市场价应该在70万元左右。但王先生买这两幅画,实际只花了一万元。

    王先生还不相信。他说,自己是运气好,买了便宜货,用行话说,叫“捡漏”。

    于是,王先生找到了这两幅画的“原作者”马海方和史国良。

    两个名家鉴定后,都告诉王先生,画是赝品。

    马海方说,像王先生这样,抱着赝品来找他鉴定的收藏爱好者很多。他们一般是抱着“捡漏”的心理,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钱从拍卖会或者画廊购买,但是绝大部分都是假画。仅仅在今年上半年,他鉴定的署名为他本人的假画,就超过了100幅。“最近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势头,每天都能够看到几幅假画。拿来鉴定的画里,大概有90%都是假画。”马海方说。

    史国良也说,画虽然带着荣宝斋的鉴定证书,但并不足以证明作品是真迹。“我看到的带证书的画大概有20幅了,一幅真的都没有。画本身是真的话,就不用开证书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