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整改“大限”已至 部分银行落实显滞后
河北新闻网
2011-11-01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针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存在的问题,银监会于9月30日下发通知要求,银行须在一个月内完成对理财产品的整改规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大限”已至,但部分银行在落实通知要求上稍显滞后。虽然通知规定了对违规产品将采取暂停发行和销售的惩罚性措施,但监管机构人士透露,目前主要是要求银行落实通知相关内容,离处罚还为时尚早。

    “约法三章”

    今年以来,伴随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持续火爆,变相高息揽储、监管套利甚至理财纠纷现象日益增多。对此,监管机构下发《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最大的影响是要求银行规范理财产品的资产池模式。每个理财计划对应的资产组合实现单独管理。计划终止时,应准确地计算每个理财计划单独兑现的收益。

    目前,很多银行将理财产品设计为结构复杂的资产池模式。资产池像一个“黑箱”,银行可调节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变相调节存贷比等指标,实现监管套利。尤其在季末银行考核的关键时点,部分银行通过发售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吸收资金,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通知要求,银行应充分披露理财产品的相关信息,不得笼统规定各类资产投资比例为0%至100%,应载明各类投资资产的具体种类和比例区间。银行应通过事前、事中、事后持续性披露,不断提高理财产品透明度。

    通知要求,银行应对本行资金所投资的理财产品中包含的信贷资产(包括贷款和票据融资)纳入表内核算,按照自有信贷资产会计核算制度进行管理,计算相应的存贷比等监管指标,按照相应的权重计提风险资产和必要的风险拨备。

    高华证券分析师马宁认为,这实际上是银监会重申不应将理财产品作为规避贷款额度限制的手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