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小为美 美在小
河北新闻网
2011-11-01 10:14
来源:投资与理财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方寸之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鼻烟壶恐怕是最能体现“以小为美”的古董。

    2010年春拍,一件清雍正的铜胎画珐琅牡丹花卉鼻烟壶在北京保利拍出460万元人民币。同一年春拍中,在香港邦瀚斯,一件清乾隆御制铜胎珐琅彩西洋人物鼻烟壶以928万港元的天价创下纪录。

    巴掌大的鼻烟壶居然价值近千万,真可谓“小古董大收益”。业内专家认为,这些创下天价的精品都是市场上艺精量少的稀缺品,由于存世极为有限,此类鼻烟壶未来的升值空间不可限量。

    九成精品在海外

    鼻烟是舶来品,但鼻烟壶却是地道的中国发明。据史料记载,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进京献物,贡品之中就有鼻烟。早期盛放鼻烟的容器是鼻烟盒,由于鼻烟质轻易挥发,鼻烟传入中国后,鼻烟壶便在上流社会中应运而生。

    据悉,对鼻烟壶情有独钟的世界顶级藏家与商家都集中在英、美与欧洲。亚洲在上世纪80年代初才出现鼻烟壶收藏市场。在市场形成初期,海内外存在很大的价格差异,坊间广为流传的是大收藏家马未都在1992年时,从地摊上淘来的价值5000元的鼻烟壶,带到香港转手就卖到6万港币的故事。

    中国鼻烟壶博物馆总经理董晶介绍:“鼻烟壶曾经在国内被视为‘封建糟粕’,并以低廉的价格大量出口到国外,这使得大量明清官窑鼻烟壶都被外国收藏家收入囊中,约有九成的精品鼻烟壶藏在外国人手中”。到目前为止,国内真正称得上鼻烟壶收藏家的不过十几人,许多号称藏有几百、几千件鼻烟壶的人所收藏的,不过是些后人制作的仿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