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水暖“基”先行 杠杆债基最高月涨幅近40%
河北新闻网
2011-11-08 10: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八九月份还处于低谷的债市,十月后迎来回暖行情。在债市峰回路转的行情下,杠杆债基也在二级市场上演了一出"翻转"大戏,不少前期市价跌至上市以来新低的债基市价触底后一路大幅上扬,最高者一个月市价涨幅逼近40%。

    昨日,在上市交易型基金普跌的情况下,分级债基高风险份额市价集体大幅上涨,成为深绿中为数不多的一抹红色。其中,聚利B上涨5.37%,涨幅最大。汇利B紧随其后上涨4.9%、利鑫B上涨4.3%。此外,添利B、裕祥B涨幅也在3%以上。

    事实上,分级债基高风险份额的上涨行情已经延续多日。数据显示,自10月10日以来截至昨日,景丰B二级市场价格涨幅已经达到38.02%;添利B也达到36.77%;聚利B达到36.52%;此外,裕祥B也达到24.2%,且于昨日盘中创下0.895的上市以来的市价新高。

    另一方面,分级债基高风险份额的折价大幅收窄。自七、八月城投债风波引发的债市连锁反应,债市在资金面紧张等利空下持续阴跌以来,市场情绪一度非常悲观,杠杆债基净值市价一路走跌。至9月底,杠杆债基市价纷纷创出上市以来最低点,而在悲观情绪主导下杠杆债基折价率大幅攀升。以景丰B为例,其在9月30日折价一度高达11.89%,聚利B在9月30日折价为24.36%。随着近期债市回暖和对后市的看好预期,杠杆债基的折价大幅缩窄,景丰B截至上周五已经收窄至2.59%,添利B为2.85%,聚利B上周五折价为8.1%,而经过昨日大涨后其折价将进一步收窄。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杠杆债基走出此轮大幅上涨行情得力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债市回暖,杠杆债基净值上升,市价表现也水涨船高。二是前期债市悲观情绪主导下致使折价过高,其后债市突变回暖,折价有缩窄的内在需求。

    "前期处于低谷的债市突然回暖,投资者情绪翻转,这促成了杠杆债基的一波行情,市价跟随净值上涨,而对债市后市看好态度促成折价大幅收窄。"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其观点与很多其他专业人士相似,对目前债市行情表示乐观。而更有积极人士指出,目前债市或正处于一波牛市行情的开端。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经理即表示,总体来看,经济延续下滑,资金面开始宽松,加上按过往惯例看每年四季度到来年一季度都是发债的低谷,因是面对本轮10月份开始的债市行情,因此不妨更大胆些预测——期待债市进入牛市行情。

    不过,对于目前折价已经大幅收窄的杠杆债基,基金分析师提醒注意追涨风险。"当前债券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仍可能会获利但整体行情不大。虽然近期随着债市的逐步回暖,多数债券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净值上涨并且二级市场表现抢眼,但是,杠杆债基前期已经积累较高涨幅,折价优势逐步消失,而债市也可能呈现在反复中前行的趋势,债券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可能仍有正收益,但是行情可能不会很大。"一位基金分析师如是指出。(文/上海证券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