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秀才经商智谋 弱化信息不对称劣势
河北新闻网
2011-11-10 15:12
来源:投资与理财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明朝正德年间,秀才郑堂开了家字画店,生意还算兴隆。

    一天,有个叫龚智远的人拿来一幅《韩熙载夜宴图》典当。郑堂初看之下非常高兴,认为此画是真品,当场付给对方8000两银子,龚智远也答应到期愿还15000两。

    谁知,过了赎抵的日期,也不见龚智远来赎画。郑堂再细看那画,这才发现原来是一幅赝品。郑堂被骗8000两银子的事,一夜间传遍全城。

    大家都以为郑堂吃了亏,会在家里生闷气,谁知郑堂竟办起酒席,大宴宾客。酒过三巡,郑堂向人们赌咒发誓,日后绝不收假画,然后将龚智远的那幅假画扔入火炉。

    不料,第二天,龚智远就上门来取画,还解释说是有事误了期限。郑堂说:“只误了三天,无妨。但需加利息,共计本息15240两银子。”龚智远早已得知画被烧一事,便爽快地答应下来。没想到,郑堂却从内室取出一幅画来,龚智远打开一看,正是自己的那幅假画,无奈之下,只能交付银两。

    原来,郑堂在宴席上烧的画是仿造的。为了让龚智远就范,他故意设宴毁画,让龚智远主动送来本息。

    郑堂怒烧假画引出骗子,其高明之处,就在于巧妙地运用了信息的不对称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